吃 過辣 太甜 易有胃病

夏天有人喜歡以吃辣增加食欲,胃食道逆流疾病與胃潰瘍還未治療好的人少吃辣,否則病況會惡化。另外,很多人空腹時吃太多甜食,結果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不好也不能吃太甜。

少吃辣
個人忍受度不同
每個人對辣味的忍受度不同,而身體對辣的反應也會因個人體質造成不同,像是有些人吃辣後胃液分泌特別多,或是胃中黏液對胃壁的保護功能較差,所以吃太辣會覺得胃痛;但有些人吃很辣的食物,也不會覺得胃痛。

舌麻痛表示過辣
醫師表示,曾有研究證實,少量辣椒可保護胃,但大量辣椒卻一定會傷胃。他認為最適合用來調整辣度的方法就是,萬一吃辣食的時候舌頭會覺得痛、辣到麻、失去對冷熱等知覺感,就表示太辣了,易傷胃。

不要吃冰又吃辣
不要同時吃冰又吃辣!許多火鍋店以冰品當飯後甜點,醫師提醒,辣和冰正好都是對胃部刺激大的食物,所以不要同時吃辣又吃冰,而吃麻辣火鍋時,可留一點不辣鍋裡的食物最後吃,1小時後再吃冰。

辣椒含高量維生素C
如果以百分比來算的話,辣椒的維生素C單位含量其實很高,幾乎比所有的蔬菜類含量都高,但因為無法吃大量,所以不能當做主要維生素C攝取來源。建議可吃少量生辣椒,不經過油炸或再製等過程,可多少獲得一點維生素C。

少吃甜
不要空腹吃甜食
許多人吃不下飯卻可以喝果汁與吃蛋糕,但甜食中的醣類易被吸收,且空腹時吃會刺激胃酸分泌,若有發炎或潰瘍,會加重腸胃負擔,故空腹不宜喝果汁或汽水、吃蛋糕等糖分過多的食物。

運動後少吃甜食
運動後適量補充糖分有助於恢復體力,但如果糖分過多,會再胖回來。所以運動完後可喝含少糖的等滲透壓、低滲透壓運動飲料,避免喝高糖分的汽水、果汁等,也不要吃蛋糕等甜食。

酸味食物也含糖
有些食物吃起來沒那麼甜,但這卻只是「味道的騙局」,例如柳丁,雖然吃起來帶酸味,但所含糖分也不少,所以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不適的情況會更嚴重,尤其是空腹吃。

醫師說 夏天胃病增多
夏天不是只有吃辣或吃太甜才會引起胃病,像是沒洗手就抓東西吃、食物未煮熟等,都有可能造成腸胃問題。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