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菱角 藥膳養生 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目前正是菱角的盛產季節,中醫上認為菱角具有調理脾胃、安定心神、除煩止渴的功效,與當歸、黃耆、杏仁或蔥等一起燉煮成藥膳,可健脾強身、增強抵抗力,這次教大家如何將菱角入膳,來增強抵抗力,以預防感冒。

這樣做
蔥末燉菱角
材料:菱角半斤、蔥5枝、蝦米1兩以及少許的油。
調味料:鹽2小匙。
作法:
1.菱角入滾沸水中稍微汆燙,再撈起洗淨除去外殼。
2.將蔥洗乾淨後再切成蔥末。
3.將菱角放入熱油鍋中炒,再加入鹽、蝦米與少量水以大火炒,炒至菱角軟化後再轉小火煮約15分鐘,再灑上蔥花稍微煮一下即可起鍋。
作用:蔥具有殺菌的揮發油,有消除疲勞、緊張與焦慮的效果,其中還有蔥蒜辣素,可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是可以預防風寒感冒的天然抗生素,可增強體力。

當歸豬肉滷菱角
材料:當歸1錢、梅花肉半斤、菱角6兩。
調味料:醬油2大匙、糖1/2大匙。
作法:
1.當歸與1碗水先放入鍋內用大火煮,當水滾後轉為小火約熬煮10分鐘,之後在去渣留汁備用。
2.梅花肉先洗淨後切成小塊,菱角在沸水中稍微汆燙,撈起去除外殼。
3.將梅花肉、菱角、當歸熬煮的汁與調味料一起放入鍋內,先開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煮約25分鐘即可。
作用:當歸可補血,促進體內氣血循環,改善秋冬手腳冰冷,可提高身體免疫力。

黃耆排骨菱角湯
材料:黃耆3錢、排骨6兩、菱角6兩、紅棗10粒。
調味料:鹽2小匙。
作法:
1.排骨先沸水汆燙,菱角汆燙後撈起除去外殼。
2.黃耆與紅棗洗淨。
3.將排骨、菱角與黃耆、紅棗一與5碗水一起先用大火煮,煮至滾後轉為小火再煮約40分鐘,再加鹽調味即可。
作用:黃耆可補氣,可促進身體循環,增強抵抗力,同時也可以有保護肝臟、促進代謝與排毒作用。

南瓜菱角甜湯
材料:南瓜1/4粒、菱角3兩。
調味料:冰糖2小匙。
作法:
1.南瓜削去外皮,去籽洗淨後切成塊,再與2碗水一起放入鍋內煮,先開大火煮至滾後再轉為小火熬煮約15分鐘。之後撈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
2.菱角入滾沸水中汆燙,再撈起除去外殼,再將菱角切半。
3.將菱角與南瓜汁一起放入鍋內用小火煮約10分鐘,之後再加糖調味即可。
作用:南瓜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增強免疫力。還可防癌、避免視力衰退等作用。

這樣挑 外殼以深紫紅色為佳
菱角屬於甘涼性食物,可消暑解熱止渴、滋補腸胃、醒酒、強健腰膝蓋,並含有豐富澱粉質、維他命B、C、鉀、鎂、磷、鈣等營養素。成熟菱角的外殼是深紫紅色,如果是淺紫紅色表示還未成熟。挑選時也要注意要選外殼堅硬、完整,品質較佳。另外,菱角一定要煮熟後才吃,以免外殼上殘留寄生蟲的卵,在咬去外殼時將蟲卵一起吃下肚子。

專家說 注意熱量
菱角100公克的熱量大約有140大卡,容易因為熱量攝取過多而發胖,而有糖尿病、易脹氣、正在減肥的人,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菱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