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膳 照顧腎臟預防病變 有徵兆多注意

腎臟醫學會發表,慢性腎病發生率高,原因在於人口老化、與用藥不當。為加強「新國病」防治,西醫提供照顧腎臟方法,中醫用藥膳照顧腎臟,提早預防病變。

先了解
腎臟有100萬個小腎元,每個腎元有2部份,一部份稱作為腎小球,主要是過濾血液中的物質。另一部份稱為腎小管,主要是尿液產生的地方,腎小球會過濾血液中水分及其他物質,腎小管再依身體上需要增減物質,最後經由尿液排出。

腎臟疾病徵兆
下肢水腫:腎臟科醫師表示,腎臟的功能之一是代謝水分,當功能有損時,很容易就會出現下肢浮腫,因此腎臟出現疾病最容易就是觀察是否有水腫。
排尿習慣變化:腎臟代謝的物質最後變成尿液,因此腎臟發生病變,排尿情形會有頻尿、少尿、排尿困難等異常情形。另外,若出現小便泡泡增加且難以消失時,也可能是腎臟出現疾病的徵兆,但需要進一步檢查確定。

食療顧腎
中醫師表示,腎臟不好者依中醫診療又可分為3種類型。

腎陰虛
症狀:腎陰虛的人常常會有口乾舌燥、疲倦、手足掌心發熱、煩熱、大便乾結等症狀,此類型經中醫師診斷可以加減服用六味地黃丸,也可以食用芝麻茯苓粥改善症狀。

芝麻茯苓粥
材料: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米60克。
做法:茯苓切碎、放入約600cc水煎湯,再放入黑芝麻、洗乾淨的米將米煮成粥即可。
功效:改善易疲倦、口乾舌燥、偶有便秘者。

腎陽虛
症狀:較易怕冷,四肢冰冷、小便不順暢、出現水腫,中醫師診斷可以加減服用八味地黃丸,也可以利用藥膳山藥芡實粥改善症狀。

山藥芡實粥
材料:乾山藥或是新鮮山藥60克、芡實30克、附子10克、米60克。
做法:山藥洗乾淨切片放入約800cc的水,與芡實、附子、洗淨的米將米煮爛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適用於水腫且容易腹瀉者。

腎氣虛
症狀:腎氣虛者,較容易疲倦、頻尿、腰膝易痠軟,此類型症狀可經中醫師診斷後,加減服用腎氣丸,也可以食用藥膳黃芪粥改善症狀。

黃耆粥
材料:黃耆60克、米100克、紅糖少許。
做法:黃耆切成片後,放入約300cc的水,先煮沸後,去渣取藥汁,再將米放入鍋內加藥汁,再加清水約600cc先煮滾,再用小火將米煮爛即可。
功效:可以改善浮腫、體質虛弱、疲倦。

按摩穴道
腎臟不好者都可以按壓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4指寬的足三里以及位於足內踝延踝骨後緣向上2指寬和阿基里斯腱前側的凹陷處的復溜,每次可以按10下,每天可以按3次。

這樣做 勿服成藥 多喝水
腎臟病的原因有高達1/5是因為亂服成藥所引起,尤其必須小心使用含有腎毒性的藥物及食物,如抗癌藥、利尿劑及止痛藥等等。而多喝水對於腎臟也有幫助,夏天每天至少要喝2500cc的水、冬天至少2000cc,可幫助代謝。

控制高血壓跟糖尿病
高血壓跟糖尿病都可能併發腎臟病,因此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以免嚴重併發腎臟疾病。

高危險群定期檢查
家族有人有洗腎或糖尿病病史,需至少1年1次檢查血液跟尿液,而60歲以上者更應該每年檢查2次以上。

專家說
少抽菸顧腎臟
一般人以為抽菸大多直接危害肺臟,其實抽菸也容易讓腎臟加劇惡化,因此要照顧腎臟,最好不要抽菸。

腎炎多吃維生素C
慢性腎炎是腎臟病主要原因之一,而慢性腎炎常會有貧血症狀,平常可多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質的吸收,可以多食用番茄、新鮮大棗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o…nice information…thx for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