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飲食帶給你好心情

人體健康狀況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營養,營養狀況的好壞取決於各種營養素的攝入是否均衡。通常食物中含有人體必需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五大營養素,營養素的攝入不均衡,會導致人營養不良,進而成為千百種病症的基礎。這一常識人人都懂,鮮為人知的是,營養攝入不合理也能帶來精神不良。因為,食物能影響人的情緒,改變人的心理,人的神經活動所需的物質也賴於食物補充,精神不良同樣也能造成種種病態。那麼,食物對人的精神活動有何種影響呢?

據營養學家研究發現:
缺鈣者會造成心神不定、健忘;缺乏維生素B族者會變得喋喋不休,令人生厭,還會致大腦神經反應能力下降;缺乏維生素B1、B2的人會變得情緒暴躁,易激動;缺乏維生素C的人往往缺乏恒心,注意力不夠集中;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的會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等。

反之,某些營養素的過多攝入,也會影響精神的正常。糖類食物攝入量高,會致人無精打采、胡思亂想,愛激動,喜吵架或性情多變;某些富含蛋白質酉太胺的食物如牛肉、啤酒等攝入過多也會導致人精神抑鬱、疲乏、煩躁不安、健忘、失眠等。

既然食物與精神狀態息息相關,採用食物調理法當然可以改善人的不良心境,使人長久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一般來說,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動物內臟、粗麵粉、豆類等,有助於改善精神沮喪或煩躁等不良症狀;富含煙酸和膽鹼的食物如瘦肉、動物內臟、啤酒、酵母、粗麵粉、魚類、雞蛋和麥芽糖等,能改善人的精神焦慮症狀,緩減心理疲勞,並可糾正神經性頭痛;富含5一羥色胺的食物如香蕉、熱牛奶、麵包、小米能改善人的情緒憂鬱症狀,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甚至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豆類、豬羊肝及雜糧,能改善心理疲勞;富含維生素C、生物鹼、咖啡因的食物如茶葉等能提神、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緩解精神疲勞;多食用一些含果糖食物,如蘋果、香蕉、梨等水果可以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度,改善人的精神煩躁症狀,使人情緒穩定、有助於睡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