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輦錯過升格為市

工商業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北霹靂吉輦縣,原本已有望升格為市,但隨著房屋與地方政府部修改條例,規定市議會每年收入須達2000萬令吉的指標下,吉輦縣議會只能維持縣議會地位,錯過升格為市。

吉輦縣議會主席依斯邁日前向記者發表談話時指出,根據房政部最新條例,一個地方政府欲從縣議會升格為市,每年總收入必須達到2000萬令吉,同時擁有超過15萬名人口。

他說,吉輦縣目前的人口總數,雖然已超過15萬(約15萬400人),但縣議會年收入卻只有1200萬令吉,在未能超過市議會年收入2000萬令吉的指標下,目前還無法升格為市。

年尾展示發展藍圖

他指出,有關條例在早幾年前,只是年收入達到1000萬令吉及人口超過15萬名即可,不過,后來卻修改及提高至2000萬令吉,使到原本欲准備升格為市議會的吉輦縣議會,計劃也被暫時擱置下來。

雖然吉輦縣議會目前尚未具備升格為市的條件,但作為地方政府,縣議會依然會妥善策劃地方上未來的發展,包括推出下個10年(2011至2020年)發展計劃藍圖,以及著重發展柏烈區等等。

依斯邁披露,吉輦縣議會從1998年至2010年的發展計劃藍圖,將會在今年12月尾結束,新的未來10年計劃將在明年開始,而有關發展計劃的藍圖目前正在草擬中。

他說,未來10年的新發展計劃藍圖,預計將在今年尾向公眾展示,屆時歡迎公眾踴躍前往參觀及提供意見,共同為吉輦縣的未來發展而努力。

闢南北大道樞紐進出口
重點發展柏烈區

依斯邁指出,隨著阿羅邦士計劃開闢南北大道樞紐進出口,吉輦縣的未來發展重點區,也將包括峇眼色海亞羅邦士及柏列一帶。

他說,南北大道位于阿羅邦士的交通樞紐一旦落實建竣,料將可帶動及刺激柏烈區的發展。

他相信,一旦柏烈區成功發展及繁榮起來,加上縣內其他地區都已欣欣向榮地蓬勃發展,吉輦縣議會欲升格為市的目標,在未來的日子也有望達致。

另外,根據南北大道公司首席營運員聶艾麗妮不久前宣佈,該公司將耗資25億令吉,在雪州雙溪峇也(瓜拉冷岳)、霹靂阿羅邦士及柔佛武吉甘密,興建3個高架出口大道(交通樞紐)。

她透露,阿羅邦士的南北大道高架出口,將建在第181公里處(即萬拉峇魯及武吉美拉之間),有關計劃將在今年尾開始動工,預計需要2至3年的時間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