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越來越不值

沒沒無聞的小子,可以在一夕之間快速成名,甚至人氣還超越腳踏實地努力多年的專家。但是,正也因為如此,名人的顯貴地位,也在逐日下滑。

網路後浪推翻前浪
《紐約時報》曾以專文討論「網路發達之後,名人氾濫!」的怪現象。文中舉出兩項令人驚悚的類比,包括:社交名媛派瑞絲希爾頓的名氣,直逼居禮夫人;花花公子女郎緹拉.特基拉在網路的點閱率,甚至超越德州的達拉斯市。在網路崛起的名人,也許不是最具有才藝的,但就是因為擁有大批網友的支持,而始終頂著耀眼的光環,令世人炫目。
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現象已然成形。但也正因為如此,名人的顯貴地位,也在逐日下滑。以演藝圈為例,從前想看巨星表演,都要到高消費的秀場,現在夜市的唱片行都會有歌手舉辦簽唱會,不但免收門票,歌手還深怕沒人來捧場呢。
再以政界為例,威權時代的政治領袖,擁有極高的地位,沒人敢在大眾聚集的場所對他公然辱罵,民選出來的總統,如果施政績效不佳,走到哪裡都被反對他的民眾「嗆聲」。
名人越來越不值,網路發達並非唯一的罪魁禍首,民主機制也不該承擔所有責任。倒是八卦媒體盛行,具有不可小覷的絕對影響力。八卦媒體經常揭露名流不為人知的隱私,徹底粉碎在鏡頭下偽裝的假象,讓長期支持的粉絲,頓時體會幻滅的殘酷滋味。
不能潔身自愛,的確是名人越來越不值的原因之一。但是,也有些遭受抹黑的名人是被冤枉。但是,無論怎麼澄清,依然於事無補。我的朋友曾碰到別人無的放矢爆料,他感觸良多地對我說:「小心啊,就算你是清白的,被人拿糞往身上潑,名聲還是一樣會臭。」

互鬥揭醜自毀形象
名人越來越不值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名人之間的彼此惡性競爭。例如,我常聽見演藝人員為了爭取替廠商代言或演出的機會,不惜削價競爭,對外宣稱拿了百萬酬勞,其實只有公開數字的1/3。還有些藝人為了博取媒體版面,而互揭瘡疤,雙方的形象都破滅。
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急著想成名。奉勸這些尚未成名的年輕朋友,想清楚再進場;而已經成名的人,則要小心翼翼地確保自己的信譽,不會因為錯踏一步而聲名狼藉。

so cheap now

depends to who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