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良促政府以绩效公平对待 教育制度不公导致优秀生升学梦碎

吴家良

(安顺28日讯)民主行动党社青团全国宣传秘书吴家良抨击国阵政府无意改革不公平的教育制度,导致许多成绩优异生无法获得升学机会,同时呼吁政府采取绩效制,让所有学生获得公平的入学机会。

他发文告表示,我国教育制度不公平,导致每年都会发生成绩优异的STPM学生无法获得属意的热门科系,而有者甚至没有获得大学中心单位(UPU)分配到任何科系,却不见政府有改革教育体制的意愿。

“我国宪法第十二条文阐明,公共教育机构的行政,尤其是有关学生的入学与学费事宜;或在政府对任何教育机构(无论公立或私立、国内或国外)或学生的教育拨款上,不得因宗教、种族、血统或出生地等理由而对任何公民作出歧视。”

他说,由此可见,虽然联邦宪法明文保障各族受教育的权利,政府却透过各种手段,多年以来在教育领域实施和加强种族固打制,导致非土著学生在申请国立大学时面对诸多困难,无法获得属意的科系甚至入学的机会。

“作为申请国立大专学额的途径,除了最普遍的大马高等学校文凭(STPM),政府开设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并实施90:10的固打,即90%的学额保留给土著,仅剩10%保留给非土著。由于制度性差异,国立大学的热门科系学位绝大部分都分配给预科班学生,而STPM学生往往无法获得热门科系,甚至连冷门科系都拒之于门外。”

“近日,一名华裔学生在面子书表示,即使本身在STPM中考获3.92的佳绩,而且没有申请热门科系,结果竟没有获得任何一所本地大学提供的任何科系。此外,在霹雳太平和安顺,行动党服务团队也接获学生投诉,指在STPM中分别考获3.75和3.25的不俗成绩,也同样没有被任何一所国立大学录取。”

吴家良强调,教育领域的制度性歧视,除了直接导致许多寒窗苦读考获佳绩的学生无法升学圆梦,长远而言更导致我国人才不断外流,严重影响国家发展。

因此,他促请政府必须即刻探讨修正教育制度,逐步废除不公平和充满制度性歧视的教育制度,以绩效制取而代之,从而不分种族与宗教,一视同仁对待所有大学生。

与此同时,吴家良代表社青团宣布成立平等教育机会行动小组,并委任全国大专事务局主任何子扬为特别小组主任,以尽全力协助优秀生申冤,以获得在本地大学升学的机会。

任何面对升学受阻的学生,可联系平等教育机会行动小组主任何子扬(016-5402036),社青团承诺将尽全力助大学生申冤,让学生深造的机会不再因为制度性不公而遭无情地抹杀。

来源:东方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