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適量鐵質讓體力正常發揮

一些減肥或注意飲食的人士會減少進食紅肉,認為紅肉脂肪高或者帶有毒素,地中海飲食亦建議減少進食紅肉有助減低患心臟病的機會。無論是哪種理由,減少進食紅肉會增加患上缺鐵性貧血的機會,容易令人覺得疲倦、體力不能發揮、精神不能集中。要避免以上情況出現就要多加注意日常食物配搭。

白肉與紅肉:一般人認為牛肉及豬肉等紅肉的鐵質含量會比白肉如雞肉或魚肉高。其實雞肉亦有紅有白,雞髀屬於紅肉,100克含有1.04毫克的鐵質,雞胸則屬於白肉,100克只有約0.72毫克。至於豬肉,100克則約有0.74毫克鐵質,與雞胸肉的鐵質含量相若。

動物與植物:肉食裏的鐵質較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容易吸收。含豐富鐵質的肉食及植物性食物分別有牛肉、鴕鳥肉、羊肉及菠菜、黃豆、紅腰豆等。

互惠互利:維他命C除了增加免疫力外,亦有助身體吸收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所以不妨進餐時同時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及鐵質的食物。記得不要烹調過久,以免維他命C受到破壞。

互有相爭:濃茶中的單寧酸會妨礙身體吸收鐵質,所以應減少飲用。

人工添加:不是所有人工化食物都對身體有害,市面上多種高鐵產品例如營養麥片及奶粉,選擇多元化有助吸收足夠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