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防卫术 - 合气道-

~The Art of Peace - AIKIDO~

合气道,是一种以柔术、剑道、枪术等武道为基础发展而成的以合气为核心原理的武道。其创始人是日本的植芝盛平。生于1883年的植芝盛平自幼体弱多病。少年时,他只身前往东京学习柔术;20岁当兵,精于步枪刺杀术;参加过日俄战争。1920年,他办起了以自己姓氏冠名的“植芝拳馆”。在此期间,他综合各家武道的经验,开始进行武道的改良。他提出了“气”的概念,进一步又提出“合气”的概念。“合气”就是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他把自己武道的技术原理比喻为一棵大树被一阵风吹动时的反应过程———一棵大树,当各个方向的风吹过来时,它的叶子会做出各自不同的摆动。合气武道之技术就像大树的叶子一样,在气流的作用之下,产生出无穷无尽的不断变化的技术。1922年,植芝盛平将自己的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武术”。

1924年,植芝盛平参加了蒙古军队。在一次作战中,植芝盛平所在的部队遭到毁灭性打击。经过这次战斗,植芝盛平体会到任何高超的武术,在现代战争中都是微不足道的。他认识到武道不能只限于技击功夫,更重要的是通过武道的训练,将个人的身心与宇宙自然同化。于是,他对合气武术的训练内容进行了改良。1936年,他将其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道”。

过去,合气道对外是保密的。1956年,第一次合气道公开演武大会举行,并轰动东京。大会最后一天,植芝盛平亲自上台作了表演,观众皆为其神技所倾倒。从此,合气道在日本普遍开展起来,其分支组织的设立和发展更加迅速。随着合气道的快速发展,除日本外,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南美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纷纷开展了合气道运动。合气道成了世界流行的武道。

练习合气道的益处

第一,合气道训练有极强的健身价值。通过合气道的训练,人们可以在体力、忍耐力、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使身体各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

第二,合气道训练不仅可以使练习者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同时还可以全面锻炼心理素质。通过合气道的训练,人们可以在心理承受能力、心理的稳定性、自信心等方面得到很好的锻炼。

第三,合气道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合气道的训练,可以很好地培养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生一些意外(如下雪天不慎跌倒等)时,合气道的练习者可以有效地运用在训练中学到的自我保护技能进行自我保护,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免可能受到的伤害。另外,合气道在自卫防身方面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通过合气道的训练,人们可以得到有效的自卫技能,学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化解他人的攻击。

第四,合气道讲究以巧制胜,以柔克刚,故而并不要求练习者拥有很大的力量。所以,不管是男女老幼,都适合练习,都能得到身心的锻炼,都能学得一身自卫的本领。

第五,合气道不仅是身心素质的锻炼,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修养方面,也可以使练习者得到很大的提高。通过合气道的训练,人们可以使自己的心境更加平和,可以消除自己的火气,使自己更具爱心,可以塑造正直、仁爱、平和、自信、外柔内刚的人格。从而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处理事物,帮助自己获得成功。

第六,合气道的训练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通过合气道的训练,人们可以在精神上得到放松,使一天的工作带来的劳累和紧张的情绪,得到良好的舒缓。所以,合气道本身是一种健康有益的休闲方式。

第七,合气道的训练也是一种很好的交友方式。合气道在理念上讲究爱心,在训练上讲究配合。同伴之间,通过练习,能够更好地体会爱心,在配合训练中得到默契。所以,久而久之,同伴之间,往往从互不相识,而逐渐成为好友。

在金宝路那里的一间道馆以前有教, 现在不懂了…
还有一个新开的, 地址如下:
Lot 56, Tasek Industrial Estate
31400 Ipoh,
Perak Darul Ridzuan
05-5475818
contact person: Mr Nakamoto

这里有谁是合道气 的 kaki 吗??

好像只有我和你吧了…

aikido…
i know this matrial art, i learn b4 , is good…

Akido… 是不是Steven Segal那种??

i learn aikido b4 … u guys are?

引用第5楼devilon9于2006-01-15 01:19 PM发表的 :
在金宝路那里的一间道馆以前有教, 现在不懂了…
还有一个新开的, 地址如下:
Lot 56, Tasek Industrial Estate
31400 Ipoh,
Perak Darul Ridzuan

It has been moved to Jusco long time ago…
The instructor also chan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