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种的研究与改良

今天,薰衣草能够同时增加产量而又降低成本,主要是靠花农们长期不断地改良品种以及发展更好的耕种、收割方法而达成的。

对花农来说,好的品种是:开花数多,茎株茁壮,产量大。为了能让所有优点都集中在一起,花农们便挑选极优秀的样本来剪枝栽培。从过去的传统方法,经过二三十年的长期研究,已发展出非常理想的栽培方法,虽然成本很高,但收成增加更多,反而划算。

通常是在秋天播种,若气候将出现寒冬,则在春天播种,因为过多风寒、冰霜会伤害嫩枝。在薰衣草刚开始栽培时期(1920-1930年),都是种成一行行,行与行之间留有足够的空间以便花农走动照顾及用镰刀来收割。自1950年起有了机器收割开始,行与行之间的空间改依所使用的收割机大小而决定,机械化的过程进展缓慢,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真正普及。

除草也是重要的一环,由于杂草不仅会吸收土壤中的水分,也会损及收割机的刀刃及运作,因此,田地一年总需要用除草剂或机器清除一或二次。不仅如此,有些杂草还会在收成时混进薰衣草中,影响其色泽及香味。因此 ,大多数的花农都很尽力维持花草田中完全没有杂草的状况。

此外,一些从1935年起便长期栽种薰衣草单一种植物地土壤,由于密集使用了二三十年,变得相当贫瘠。为了克服这样的问题,便找出了帮土壤“再生”的方法。一些种薰衣草的土地用来改种小麦、大豆或向日葵,在夏日,艳黄色与深紫色在阳光下相互辉映,展现一种独特的对比色调。这些植物会与薰衣草轮流栽种。其他像饲料草及所谓的“绿色肥料”植物,也是以同样目的来栽种,只是这些植物不会收割,而是就地埋进土里以达到施肥的效果。

收割的时机,是依薰衣草的成熟程度而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逐步地完成。虽然收割机器最早发明在1925年,但是全面使用则是到60年代。过去用镰刀收割1公顷的花田,需要2个熟手来收割2 -3天,使用机器收割,只要2个人花上2-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而这是指使用一次只能割一行的传统收割机,如果是在一些非常广阔的地区,像瓦伦索(Valensole)高原,收割机是同时割三行的。切割机器同时将这些薰衣草捆成一束一束的,然后将它们摆在田里2-3天,以使多余的水分蒸发掉。若是要制作成香精,便拿去蒸馏;若是花草花所需原料,则要将薰衣草放在布里盛着以彻底干燥,不然待花朵干燥透后,会散落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