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米達建議紀念申遺成功 6月30日列玲瓏谷日

1.jpg
位于武吉嘉哇有一個坑洞,從裡頭的石層建構分析,證明該處曾是河流,也是霹靂河的前身。

霹靂州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哈米達建議,把玲瓏谷申辦世遺成功的大日子(6月30日),列為“玲瓏谷日”,並在來年舉辦長達一週的慶典,冀望成為常年活動。

她說,這是值得自豪及紀念的日子,建議列為大馬旅游年的系列活動;屆時會大肆慶祝,讓玲瓏谷達到宣傳效果,提高知名度。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大會在6月30日,為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添加新遺產,馬來西亞霹靂州玲瓏谷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哈米達日前往玲瓏考古博物館,聽取大馬文化遺產局中馬區主任兼玲瓏考古博物館局長沙林,關于玲瓏谷最新發展的匯報后,向受邀採訪的媒體發表說話。

過后,哈米達率領記者到附近的武吉嘉哇(Bukit Jawa)及武吉沙比(Bukit Sapi)視察,出席者包括霹州旅游局局長慕沙及哥打淡板州議員拿督沙拉尼特別助理里查等人。

她說,當局迄今還未收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玲瓏谷發出“世遺委任狀”(Watikah),一旦收到這項榮譽,將會有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另一方面,新聞、通訊及文化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將于10月13日,蒞臨考古博物館,出席玲瓏谷被納入世遺的慶典活動。

她也鼓勵大馬文化遺產局設計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玲瓏谷圖騰,讓大家日后一看見這個圖騰,馬上就會聯想到玲瓏谷,加深印象;儘管當局計劃使用教科文組織的標誌,但是被認為缺乏玲瓏谷的個性。

應設世遺協調委員會

哈米達建議成立“協調委員會”,主要任務是負責世遺各單位的協調工作,讓玲瓏谷取得更完整的發展。

她說,由于玲瓏谷世遺發展工作,將交由多個單位跟進,若缺協調單位,將影響玲瓏谷發展進度;因此,她將在州議會提出這項建議,希望獲准通過。

據她了解,目前涉及的單位、包括大馬文化遺產局、旅游部、霹州政府、霹州旅游發展局、地方政府及玲瓏區國會議員等,急迫要一個委員會扮演協調角色。

5地點建50民宿

哈米達建議在玲瓏谷5個地點,建立50個民宿(Homestay)單位,讓當地居民增加收入,更熱愛這個玲瓏谷及推動這個地方的知名度。

她說,初步建議在玲瓏谷5個地方建設更平民的民宿,每個地點共有10個單位,這是最快、最經濟的探勘式策略,若反應熱烈,將會興建更多的民宿。

哈米達希望藉走廉價路線的民宿,吸引游客留宿玲瓏谷及找尋美食,賺取外匯,並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建諮詢中心方便遊客

哈米達期望玲瓏谷興建旅游諮詢中心,讓游客更方便掌握關于玲瓏谷的旅游攻略。

根據玲瓏考古博物館的數據顯示,玲瓏谷未納入世遺前,每月到考古博物館的游客平均2000人次,主要是巫裔游客居主,外國游客占100名。

當玲瓏谷宣布納入世遺后,每月到參古博物館的游客是4000人次,主要是華裔為主,外國游客暴增至300名,顯示“世遺新成員”稱號為玲瓏谷帶來的影響力。

哈米達說,當局有必要在短期建造一間旅游諮詢中心,方便游客查問當地的旅游資訊,掌握旅游攻略。

同時,也要打鐵趁熱,在短期內提昇旅遊保護區的基本設施,以更贏得游客的口啤,達到宣傳目的。

反之,若游客到來,一切都還未達到理想的指標,引人詬病,將會大大影響游客的興趣。

南北大道往玲瓏谷
擬建數巨型公告牌

國家文化遺產局打算在南北大道通往玲瓏谷的路上,興建至少3個巨型公告牌(billboard),宣傳玲瓏谷。

除了巨型公告牌,當局也會透過電子及平面媒體打廣告,誓要為玲瓏谷達到宣傳效果。

大馬文化遺產局已做好計劃,除了做足宣傳工作,也會有訓練導游,應付不同語言的游客。

另外,哈米達認為,當局也應加強玲瓏谷的公共交通設備,擁有充足的德士載送游客到考古博物館,且當局安排足夠的吉普車或班車載送游客到旅游區。


沙林(前排右三)向哈米達(左五)的工作訪問團講解武吉爪哇的分層地質,顯示此地區自舊石器時代已存在。左起為慕沙及蘭吉。


玲瓏博物館距離南北大道江沙收費站約四十五公里。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