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主张与国阵组联合政府

去年三月全国大选后,巫统曾与回教党密谈组织联合政府的事,虽然后来不了了之,但回教党主席阿迪阿旺并未放弃此念头;他接受英文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专访时提出,鉴于眼前的政治动荡,国阵无法自食其力带领马来西亚走出经济危机,因此主张组织联合政府。
哈迪阿旺(Hadi Awang)有信心该党不会重蹈1970年代遭国阵驱逐,以致失去吉兰丹州政权之覆辙。

《马来西亚局内人》(Malaysian Insider)今天发表专访哈迪阿旺的内容,哈迪阿旺对这家亲巫统的新闻网站说:“我们必须寻找共同点,以团结各党;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同意,而是把时间用在处理我们不同意的议题之前,我们要优先考虑这个共同点。”

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巴达威在去年7月20日亲口证实,已和回教党高层领袖会面三次,商讨回教和马来人团结的议题。阿都拉这番话宛若发射了一颗深水炸弹,曝露了回教党内部分歧及人民联盟政治缔结的脆弱。

回教党精神领袖、全国长老协商理事会(Mursyidul Am)主席聂阿兹是主要的反对者,还说并未忘记回教党在1970年代加入巫统后所得到的对待。不过,哈迪阿旺及聂阿兹于去年7月23日会晤后,异口同声厘清彼此立场一致;聂阿兹更将“会谈”(muzakarah)定调为“普通会面”(muqabalah),还说与巫统的会面完全没有讨论加入国阵的事。

《马来西亚局内人》今天引述哈迪阿旺说,组织联合政府的想法,是从印尼前总统哈比比(BJ Habibie)在苏哈多时代结束后整合及改革该国的步骤中得到灵感。

“更重要的是,人民必须团结,这事凌驾于政党利益。为了拯救我们的国家,就让我们诚恳地牺牲一些各自的权利。”

哈迪阿旺也建议即将卸任的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推动一些改革,以便至少能完成其改革司法和杜绝贪腐的议程;不过,他认为单凭国阵不可能办到。

“要做好这事,必须让所有政党参与;处于危机时,让所有人各司其职是重要的。”

回教党已讨论 尚未提到民联

哈迪阿旺也证实,回教党内部已经讨论了组织联合政府的议题,但还没有提到人民联盟领导理事会讨论。

“这是一件大事,即使在党内,我们也还没有详细讨论,但我看到许多人原则上认同我的看法,只是知易行难。这事耗时间,而且各党要有正确及开放的态度。”

“我们讨论了恢复政治稳定的许多选项。回教党经验丰富,我们参与联盟政府,也曾是国阵成员党;我们要通过履行解决国家问题的责任丰富我们的经验。”

不过,哈迪阿旺也说,该党尚未与国阵的任何领导人讨论其看法。

他补充说,必须以宽广的脉络看待缔结政治合作的概念;“处理国家议题时,我们能与任何政党结盟。结盟的意义不只是限于在野党,也在于管理国家,而不是我们加入国阵。”

“去年大选后,在雪兰莪美拉华蒂体育馆的庆祝会上,我曾提出这个概念,但是当时国阵要保卫他们的地位,而民联要推动自己的改革方案。不过,以眼前的经济危机及政治动荡情况而言,组织联合政府正合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