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曼絨尋獲祖墳 63年從中國紐西蘭到大馬

一名從中國移民至紐西蘭的成功商人林孔亮和父親,在過去63年來沒有放棄過找尋爺爺的墳墓。

皇天不負有心人,林孔亮終於在2010年元旦,在曼絨福清會館同仁協助下達到心願,寫下“萬里尋墳”的感人故事。

48歲的林孔亮,從未見過爺爺,但血濃於水的親情,使在他看見爺爺位於曼絨縣二條路中華公會義山的墳墓時,心情激動。

親手漆寫父親二伯名

“我親手用漆在墓碑寫上我父親和二伯的名字時,心情激動至手一直在抖。”

已從中國福清移居紐西蘭10年,如今在紐西蘭和中國擁有多間公司,也是紐西蘭福清同鄉會名譽主席的林孔亮接受《大霹靂》記者訪問時說,他找獲爺爺的墳墓後,便第一時間撥電回紐西蘭和中國通知親人。

“我在爺爺的墓前許願,會回去召集所有家人,在清明節到來這裡為爺爺掃墓。”

留妻兒到南洋找生活
爺爺二戰期間失聯

林孔亮說,爺爺林其土來自中國福清市港頭鎮湖山村,爺爺於1936年留下3男2女及妻子獨自前來南洋找生活,最先抵達的地方是新加坡。

林氏說,據父親林來法說,爺爺離開家時告訴妻兒:“鐵鎚不響,誓不回去”;意思是說,如果在南洋賺不到足夠的錢返回中國建屋子,就不會回去中國。

書信中只提到“錫米拉”

“我們一直都不知道爺爺已從新加坡來到大馬的實兆遠,因為爺爺在生和家人的書信來往中,只說是在一個用福清話念叫‘錫米粒’的地方;爺爺指的“錫米粒”,很可能就是當年霹靂州被稱為‘錫米之州’的別名。”

“我家裡只有一張爺爺當年寄回中國的照片,從小爸爸就指著爺爺這張穿著大衣短褲的照片跟我說,這是你們的爺爺,在很遠的地方;你們長大後,一定要去找到爺爺的墳墓。”

他說,家人和爺爺是在日本人攻占馬來亞二戰期間失聯,直至63年後才找到爺爺的墳墓。

疑拼命工作異死客鄉
獲結拜兄弟家屬掃墓

林孔亮說,他在新加坡福清同鄉協助下,聯絡上曼絨福清公會會長林五地等人,過後在他們的協助下,找到了爺爺的墳墓。

他說,根據碑文記載,爺爺是於1946年去世,逝世時只有39歲。可能是過於拼命工作,加上思鄉成疾,而壯志未酬就異死客鄉。

他爺爺在大馬有兩名親如兄弟的結拜兄弟,即已過世的林亞和及陳喜胜。爺爺的墳墓在過去63年來,獲得林亞和的兒子林挻明打理,而且還每年幫忙掃墓。

“我非常感謝林挻明一家人,還有協助我和家人找到爺爺祖墳的曼絨福清公會會長林五地、副會長郭進光和郭有福等人。”

林挻明:父親遺言實現

來自曼絨格尼市新村,現年已62歲的林挻明說:“我爸臨終時說:林伯伯的孩子或孫子終有一天會回來掃墓的’。想不到父親的遺言真的實現了!”

林五地:尋祖墳成教材

林五地說,他對遠自紐西蘭的同鄉成功在等待了63年後,終於找到爺爺的祖墳感到開心和感動;這件事也成了提醒年輕人要重視親情和鄉情的最好教材。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