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配中式菜 健康搭

最近一個月都是薄酒萊的熱銷期,無論你喜歡喝新酒或是較醇厚的葡萄酒,都可搭配對味又營養的下酒菜,不再只有起司可吃,也不會搶了紅酒本身的風味,且依照不同的訴求,可以有不同的餐食搭配,兼顧營養和美味。

營養師提醒,即使國內外有許多研究證實葡萄酒含抗氧化成分,例如多酚、白藜蘆醇等,但因其中含有的酒精仍會對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所以若想從葡萄酒中攝取抗氧化物質,倒不如攝取不含酒精的葡萄汁等,效益較大,或可自己把葡萄洗淨後連皮一起打成汁來喝。若是喝紅酒搭配餐食,為了盡量降低酒精的傷害,不妨在餐食中搭配含抗氧化物質,或重點營養素的菜色,像是維生素B群、C和E,或是蛋白質等,常見的菜色包括全穀類、水果菜、魚肉料理等。

多彩蔬果加強抗氧化
顏色鮮艷又豐富的蔬果,含較多的抗氧化物質,例如葡萄、南瓜、玉米、甜椒、芒果、奇異果、紅蘿蔔等,如果平常沒時間吃水果,那麼多吃一些加入這些蔬果的餐點也有幫助抗氧化的作用,例如芒果牛柳、奇異果牛柳、金瓜米粉、水果起司鍋。多彩蔬果雖然對人體很有幫助,但以能和紅酒對味的餐點來說,一定要有肉類,不能只有蔬果,尤其是酸味較強的薄酒萊,肉類更是不能少,港式飲茶中有肉也有菜,和葡萄酒就很搭。

增強活力搭滷肉 鮭魚
若要加速酒精的代謝,除了可多攝取豐富維生素B群之外,可適度補充蛋白質,而且對於需要增強體力的人來說,蛋白質是很好的營養素,尤其是優良蛋白質,例如魚肉和豆類等。營養師建議可選擇吃橙汁鱈魚,鱈魚以柳橙汁醃過,沾蛋液入鍋煎熟即可,柳橙汁富含維生素C、鱈魚富含DHA,營養又好吃。以最近流行的薄酒萊而言,最搭的是東坡肉和鮭魚排,不要配烤鴨和太好的牛肉,否則肉和酒的美味無法互相搭配。

防心血管病吃紅糟肉
現代人飲食過度「精製」化,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高。紅酒中的多酚物質來自於葡萄和橡木桶,作用是抗氧化,同是可保護心血管,但酒精會減損這部分的好處,所以不妨在配餐之中,選擇一些對心血管較有益處的種類。台菜中的紅糟肉和紅酒就很對味。紅糟中的紅麴和某些降血脂藥物的成分類似,營養師建議,若不喜歡吃紅糟肉,可改吃海帶滷肉。

報你知
白蘭地也有抗氧化力
法國皇家研究調查協會(SFRI)曾提出一份研究指出,酒類中的多酚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對人體健康有助益,而這種物質在白蘭地、葡萄酒中都有,研究也發現在橡木桶中存放6年以上的白蘭地,多酚含量僅次於紅葡萄酒。而酒類中所含多酚的多寡,除了和原料有關之外,也和橡木桶有關,陳年越久、橡木桶越新,酒中的抗氧化物質就會越多。

喝酒搭蒸煮菜色較好
曾有研究顯示,地中海周圍國家的居民得腸癌的機率,比其他西歐國家要來得低,造成近年很風行「地中海飲食」,這種被視為較健康的飲食法,除了提高全麥穀類、蔬菜、海鮮在日常生活中的比例之外,也常喝葡萄酒。不過營養師提醒,葡萄酒固然有許多好處,但喝多卻一樣會傷身,且地中海飲食裡脂肪雖以橄欖油、堅果和豆類等植物性油脂為主,但很多人的飲食習慣都以炸、煎、炒為主,若再搭上地中海飲食,可能會造成脂肪過量,建議應多選擇蒸煮的菜色。

專家說
起司富含B群
紅酒和起司的搭配除了口味之外,就營養素補充來看也很好,因起司含豐富維生素B群,除了直接吃乾乳酪之外,也可選焗烤的菜色,例如焗飯、焗豆腐等。

鹹酥雞也可搭
就口味上來說,鹹酥雞的味道和薄酒萊最搭,因酒的酸味很適合用來去口中的肉油膩味;若從健康上來說,薄酒萊則和滷鴨舌頭、滷雞腳等這種台灣味小吃很搭,和蝦子、蠔類這種海鮮就不搭。

谢谢你的分享哦~!

红酒?配中式菜肴?谢谢分享资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