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香草茶舒緩經痛

女性要舒緩經痛,除了常見的吃止痛藥、喝紅糖薑母茶、做舒緩運動外,中醫師推薦,女性也可以用茉莉、艾草、玫瑰花或馬鞭草等泡香草茶,同樣也有舒緩經期疼痛的功效。

這樣做
以下材料均洗淨後放入杯子或茶壺中,用350cc熱水沖泡約15分鐘即可飲用。

陳皮玫瑰飲
適用體質:「氣滯血瘀」體質者,經期前1至2天或經期中有小腹漲痛感,按摩後無法改善,經血量少或經期不順,經血為暗紫色並有血塊,經血排完後疼痛就會改善。
功效:玫瑰與陳皮有養顏美容與散瘀血的作用,更適合經期乳房漲痛、痛經者飲用。
材料:玫瑰花、陳皮各3克。

馬鞭益母草
適用體質:「濕熱下注」體質的人,在經前與經期時小腹有脹痛感,按摩後疼痛也不會改善。陰道有灼熱感,平時白帶顏色黃且有臭味。
功效:馬鞭草與益母草可利濕活血化瘀、適用濕熱淤阻體質的人飲用。
材料:馬鞭草3克、益母草3克。

藏紅花艾草茶
適用體質:「氣血虛弱」體質的人,在經期將近與經期時小腹有疼痛感,也就是有經前症候群的人適合,經血量少且顏色淡,並出現全身無力。
功效:藏紅花、艾草茶可活血化瘀、溫經止痛、養血美膚、適合於貧血婦女來治療血瘀痛經。
材料:藏紅花1克、艾草3克。

桂花茉莉茶
適用體質:「寒凝胞中」體質的人,在經期中或經後小腹會有冷痛感,按摩或熱敷後會有舒緩,經血量少,經血顏色較深。
功效:桂花與茉莉都可以溫胃散寒止痛,養顏潤肺化痰,適合舒緩腸胃不佳者的經痛。
材料:桂花與茉莉各3克。

喝香草茶的小提醒
1.喝後如果出現如皮膚發紅疹、搔癢、頭痛、頭暈等過敏症狀,請立即停用。
2.多數花草茶偏寒性,不要大量飲用,經期約喝350cc,並注意是否與體質相合,如果不確定,要先與中醫師討論過後再喝。
3.香草茶具有行氣、行血功效,不可以喝太多,且沖泡時間也不要太長。
4.喝花草茶只有舒緩功效,不具醫療效果,若是續發性經痛,建議就醫。

穴位按壓
經期不舒服時,可立即按壓穴位,每次按壓5至6下,休息一下後再按,一直到覺得舒服為止。

專家說 月經期間要保暖
生理期間少吃冰品、生冷水果、咖啡、綠茶、可樂等,特別是經期較長與易水腫的人勿喝酒。此外也要讓身體保持溫暖,幫助血液循環,讓經血順利排出,同時也鬆弛緊張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