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吃檸檬 惡化傷口

網路謠言指出,有種治療火氣大、嘴破的秘方,就是將無子檸檬切片直接吃,若怕太酸可沾蜂蜜吃,通常第二天嘴破的傷口就會開始結痂修復。
檸檬富含維他命C,但嘴巴黏膜破皮應是較缺乏維他命B為主,因此會建議嘴巴常破皮的民眾,應該多吃全穀類、豆類、酵母等食物,或吃B群維他命。

用吸管喝減少刺激
中醫師也表示,雖然維他命C對瘡口修復有幫助,但是太具刺激性、不建議直接切片吃。
即使要補充維他命C也應該是喝檸檬水,而不是直接吃檸檬片,因為直接吃檸檬片對口腔傷口太過刺激,而且應該用吸管喝,不是直接喝,以免太過刺激導致傷口惡化。
容易嘴巴破皮的病患多是脾胃濕熱的體質,若再加上常熬夜則更有肝腎陰虛,可以醫師診治下,使用知柏地黃丸或甘露消毒丹治療。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多休息、少熬夜、避免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才能避免瘡口之苦。

嘴破預防及處理之道
.多吃全穀類或B群維他命丸補充
.有充足睡眠、多吃蔬果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多喝水維持口腔濕潤,避免口腔黏膜組織受到壓迫
.避免緊張的情緒,愉快的心情有助人體免疫力
.嘴破時避免吃太辣、太鹹、太熱、太冰的食物,或是太過粗硬的食物
.不管是中醫或西醫的藥膏,大多只能緩解疼痛而無法治療,不須過度塗抹

谢谢分享!

吃太辣、太鹹、太熱、太冰的食物,或是太過粗硬的食物,还是熬夜是最容易嘴破的! [s:23]

我常熬夜的,惨了 [s:27] [s: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