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人體"讓人徹底透明 有效幫助疾病研究

5月23日,研究人員克裏斯托弗展示完整的四維人體電腦模擬圖

加拿大研究人員稱,他們已經開發出最詳盡的人體模型圖,是一個變化中的四維電腦圖像。醫生們可以通過它的幫助來設計複雜的手術,或者向病人們清楚地解釋他們的體內病症。

這個電腦模型被稱為“山洞人”,比正常人體要大,裏邊包含了3000多個具體的人體部位,還有清楚的高度、寬度和深度的顯示;更有趣的是,它還能隨著時間的推進不斷變化——所謂的“第四維度”。

“現在,這種模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是唯一一個非常完整的虛擬人體圖。”研究人員稱。這個模型的問世部分原因是,研究人員想給從事按摩療法的老師們提供一份更詳細的肌肉和骨胳圖。

有效幫助疾病研究
科學家們可以對某一特定的病症情形進行處理,比如核磁共振、CAT掃描或X光等,給醫生們提供高解析度的體內情況圖,以作參考。這個虛擬圖還可以幫助研究人研究某些病症的遺傳因素,比如癌症、糖尿病、肌硬化以及老人癡呆症等。加拿大卡爾加裏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已經在這個項目上忙了6年。

根據模型設計手術
通過三維立體鏡頭看時,這個模型就像站在觀察者面前一樣,栩栩如生。在視頻裏,控制人員可以進行操作,對身體某個特殊部位進行突出顯示,比如皮膚、骨骼、肌肉、器官以及血管等。圖像顯示越深入,就能對人體的內部更進一步地了解。這個模型用普通的電腦都可以下載,然後進行離線研究。

另外,外科醫生可以據此在手術前就設計好清晰的手術方案,然後實施手術或進行教學演示等。病人們也能通過這個模型對自己的病情有更清楚的了解。能夠讓每個病人都走到機器前,一邊觀察一邊聽醫生解釋,比如六周以前病情如何,今天的情況又怎麼樣等,更有效地勸說病人立刻做手術。

如果能把病人的診斷結果——比如電腦化的體內景象和血液測量——結合在一起,這樣專家們就可以更緊密地一起合作了。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目標便是生產出可以臨床應用的虛擬圖,增加了觸摸設備後賣給全世界的醫院。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