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化旗帜重扬?

7月26日晚,正当一群马来变性人在吉兰丹万捷一家度假村参加选美会时,吉兰丹宗教局官员突袭而至,以“违反回教教义”为由逮捕她们。换作是开放的社会,这个歧视性行动肯定引发社会舆论鞭挞,但在我国却像流星划过天际,没留下一点痕迹。

平日热衷于评论、热衷于上报、热爱开放自由的政治人物去了哪里?为什么变性人被捕没有引起任何议论?是否我国变性人只占总人口约一万至五万人,政治人物没必要为区区数万人赶一趟浑水,碰触宗教敏感地带、开罪已身在人民联盟的回教党?

如果你问,你这么说就是认可和鼓励人们变性吗?没有,问题无关鼓励与否,问题在于我国社会是否需有更大的包容性?包容的尺度该到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该在整个社会争论、讨论、研究、调查的过程中渐渐显现,可是,我国社会缺乏的,恰恰就是公开的理性议论和辩论,至少1970年代学生领袖兼烈火莫熄运动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是这么想的。

希山慕丁说:“问题不在于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而是我们需要辩论!”在公认保守的回教党面前,半生离经叛道的希山慕丁没有摆出“我对你错”的姿态,认定开放就好、保守就腐败;他只是要求辩论,因为唯有经过理性辩驳,才能共同寻思出这个社会的方向。

宗教种族议题立场模棱

变性人有没有人权?有,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吉兰丹宗教局已用行动宣告“变性人,你是没有生存空间的”,朝野政党迄今鸦雀无声。国阵诸党固然没有辩论和理性议论的文化,迄今依然高抬辩论价值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自4月1日起正式与回教党结盟之后,会否因为顾及与友党的合作关系,而拒绝回应回教侵蚀基本人权和个人生活的问题?

4月1日人民联盟成立时,也宣布民联五州将施行统一政策;今日回首,三个月前的“五州统一政策”豪言显然是纸上谈兵。除了在福利政策上互相效仿,五州州政府在宗教、文化、种族等课题,依旧立场模棱。

既然《联邦宪法》阐明我国是世俗国,国家透过宗教局介入回教徒的生活是否妥当,还有很大的辩论空间。尽管民联正在政治上与国阵角力,“无暇”分神兼顾宗教议题,可是,既然民联高举宪法、高喊全民政治,回教化问题始终是它必须回应的议题。

3月8日过后,我国政坛充斥政治喧嚣,政策的议论反之被抛到一边。回教党接二连三打出宗教旗帜,干预官方或民间的活动,已令占了我国人口约40%非回教徒马来西亚人担忧国家走向回教化。巫统和回教党两周来大谈“马来人轴心政治”,更是令人民忧心种族政治火焰重燃。

性感女星犯着回教党了

回教党乃靠保守宗教意识起家的政党,尽管该党在2004年大选经历惨痛教训之后,开始了“重新包装”(re-package)的工程,图吸引新票源。近几年来,回教党的僵硬立场出现软化的迹象,也开始包容该党从前视同洪水猛兽的娱乐文化。2005年9月,吉兰丹回教党就首开先河,邀请马来歌星阿斯玛威阿尼(Asmawi Ani)到吉兰丹演出。

去年回教党党选,少壮派的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成功击败该党前任长老会主席哈仑泰益(Harun Taib)成功蝉联回教党署理主席,而同样倾向于改革的原任副主席胡桑慕沙(Husam Musa)和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皆成功保住原职,可说进一步巩固了该党的改革势力。

尽管如此,该党毕竟是靠保守色彩起家的政党,党内保守派和改革派依旧在改革与否的线上拉拉扯扯。在淡化保守色彩讨好非马来人时,回教党必然也面对遭领袖和基层指摘“不够保守”的压力。

哈迪阿旺的新闻秘书罗斯兰沙希(Roslan Shahir Mohd Shahir)最近(7月24日)还在该党党报《哈拉卡》撰文宣示“回教党秉承原则依旧”(PAS konsisten bertahankan prinsip),细数该党青年团最近抗议性感女歌星依努(Inul)、依拉(Ella)登台演唱的“努力”,藉以证明处身民联的回教党,始终没有乖离一贯的原则和立场。

从哈迪阿旺透过其新闻秘书向党员宣示该党“保守依旧”的情况看来,回教党与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结盟以来,党内保守派向党高层施加的压力委实不小。

在民联州属之中三党势力较均衡的雪兰莪州,回教党保守势力叫嚣的音量也较高。六月至七月中旬,雪兰莪州回教党青年团接连公开批评雪兰莪州政府举办“有伤风化”的活动,包括配合7月6日的雪州苏丹杯足球锦标赛,邀请两位女歌星艾拉(Ella)和玛斯依达尤(Mas Idayu)到场演唱,以及在切尔西球会7月29日抵马展开的友谊赛之前,举办一场由酒厂赞助的酒会迎宾。

邀请“马来摇滚皇后”艾拉和玛斯依达尤的事最后因雪兰莪州苏丹沙拉弗丁(Sharafuddin Idris Shah)开腔批评回青团“伪善”和“好管小事”而压了下来。可是,在没有苏丹撑腰的时候,雪州政府如何制压回教党的保守势力?苏丹可以“小事”打发回教党,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可否也因事小,而在次文化的讨论中顺应它们的保守派盟友?

民联否认遭保守势力牵制

碍于回青团的压力,迎迓切尔西球会的酒会已悄然取消。雪兰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告诉《独立新闻在线》,由于与切尔西球队的友谊赛地点订在莎亚南,而莎亚南原来就是“禁酒城”,为了顾及他族的感受,雪州政府决定禁止赞助商在赛场外售酒,也取消迎宾酒会。

尽管欧阳捍华认同,州政府治理时需顾及友族的敏感度,但他否认州政府受到回教党太大的牵制。他指出,一旦回教党提出有宗教色彩的建议,州政府必定驳回,因为州政府的治理奠基于普世价值观,而非宗教观点;三党斟酌意见时皆以联邦宪法为依归,因为联邦宪法保障了全民的利益。

他表示,三党的合作尚在初期,由于各党原则各异,三党还需摸索前进;尽管民主行动党已与回教党结为盟友,可是民主行动党始终没有为了顾及合作关系,而放弃表达异见。他说:“回教党太过激进的话,我们一定反对。”

雪州政府以莎亚南是“禁酒城”为由禁止足球赛场售酒和取消迎宾酒会,可是甚为讽刺的是,皇帽酿酒厂就坐落在莎亚南州第15区。“禁酒城”构思是前朝国阵政府的遗产,这个雪州首府没有酒牌,也没有娱乐中心,宛如一个“小吉兰丹”。

由于该区居民以马来人居多,前朝政府颁布“禁酒城”名堂具有明显的拉拢马来人选票的意味。可想而知,刚刚执政雪兰莪州的民联,欲打破前朝遗留的“约定俗成”,肯定面对巨大的阻碍;民联州政府也持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无意在现阶段检讨。

谈到是否该检讨“禁酒城”的规定,希山慕丁认为,国阵50年来遗下的思维和制度,想要民联一上台就打破,无疑是过度需索、妙想天开;他在乎的并非顷刻的“破旧立新”,而是能否建立一个开放的辩论平台,因为没有开放的辩论,就始终是在原地踏步,没有前进的可能性。

两党避开种族宗教议题

回教党一向抗拒摇滚乐、演唱会此类歌手穿着暴露且没有教育意义的娱乐活动,由于饮酒是回教徒的禁忌,执政吉兰丹州的回教党也严禁持酒牌的娱乐中心。毫无疑问的,回教党具有鲜明的保守色彩,未来该党青年团必然持续为这个形象担旗。

政府没有必要为民间设定道德准绳,可是由于人民公正党和民行动党与回教党共组民联,两党还需表明清晰立场,以回应回教党陆续有来的保守话语。

可是,从雪州政府近月来的反应看来,该州尚未讨论出一套回应回教党保守意见的系统化语言,现阶段还只是“兵来将挡”,权宜应付而已。尽管目前只显现在次文化问题上,回教党的保守势力在民联中始终还是起到了它的牵制作用。

目前在人民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Suara Keadilan)写专栏的希山慕丁(右图)除了鞭挞回教党言论保守,也批评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避重就轻。

他认为,回教党正因为无法回应大课题,而着眼于小课题;为了避免引发种族争端,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则拒绝回应回教党的保守言论,只轻轻巧巧地把问题扫入地毯下,没有扮演在可能引发宗教和种族争议的议题上引领辩论。

在宗教、种族与人权层面上,他在乎的是新政权如何赋予人民更多的权力与更大的选择权,如果新政权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那新与旧没有什么分别。他认为,民联三党始终需要面对眼前的分歧,找出共识拟定文化政策。

在希山慕丁而言,我国真正的大课题,是如何搞好我国的经济,让人民丰衣足食、与他国争一长短,而非人们该穿什么衣服、该如何打扮。他说:“回教党想要建构一个梦想世界,让大家活在奇幻的梦中,事实上那一个世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坐在中央艺术坊一家半露天茶座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多才多艺的希山慕丁一语道破:“他们生活在超现实的世界,真实的世界是这样的!”

他的视线落在茶座周边:在四尺远的邻座,数名各种族参杂的年轻艺术工作者正在饮茶抽烟聊天,不远处有几个庞克打扮的马来青年,正在专售地下音乐的店内闲聊,露台下方,形形色色的人走过,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态度,这就是我国社会的真实面貌,尽管有的人视若无睹,有的人也拒绝道破。

高论种族政治的回教党,是否将扭头走回头路?巫统配合演出,会否加速我国的回教化?别把回教化想作是回教党的问题,也别把回教党想成是回教保守主义的堡垒和先锋,回教党只不过是另一个只着眼于选票的政党,选民意向在哪里,回教党路向就在哪里。

回教党在人民联盟(民联)内边缘化、巫统高唱“马来人轴心政治”论述煽风点火,会否令回教党重返回教化和种族主义轨道,还胥视回教保守主义有没有市场。

无论是民联内部人士或评论人都认为,尽管回教党是个靠保守回教思想起家的政党,可是它实乃一个以政治作为考量的“政党”;因此,政治学者黄进发分析,回教党是否回教化的推手,视乎回教党认何党为“友”、何党为“敌”,以及设定哪个族群为他们的目标群体。

人民公正党宣传局主任蔡添强认为,安华现在是群众心系的人物,回教党的神权概念,还需出安华左右,因此“入联”之后回教党的保守色彩已然淡化。他也说,回教党目前需处理的矛盾并非回教或世俗,而是巫统或民联,现实中超过70%的基层皆心系民联,把巫统设定为政敌,只有数名势弱领袖如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din Mat Isa)、中央大选局主任慕斯达法阿里(Mustafa Ali)、中委哈山阿里(Hassan Ali)随巫统的“马来人轴心政治”论起舞。

说穿了,开口闭口《可兰经》的回教党,也是向选票看齐的庸俗政党,为回教保守主义扛旗与否,胥视时局需要。

回教党摒弃保守思维?

过去数十年,我国在巫统和回教党竞争“谁比谁较回教”,而走向了回教化的进程,以致出现回教法庭侵蚀世俗法庭权力、各州的回教事务局越发嚣张妄为、其他宗教遭压迫、宗教自由遭剥夺等现象。

今日重估巫统和回教党,1970年代学生领袖兼烈火莫熄运动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认为,回教党已摒弃“回教国”说法,逐渐朝向“福利国”的方向走去,反之巫统依旧纠缠于回教保守论述,相比之下,巫统比打出“回教”旗号的回教党还要回教化。

他说,虽然回教党个别领袖依旧强调“马来人主权”(Ketuanan Melayu),但该党已正式摒弃“马来人主权”论述,改说“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

蔡添强和希山慕丁皆认为,近年来回教党的回教色彩已然淡化,大部分回教党员皆以“打倒巫统”为目标,唯有个别领袖还在高谈保守言论。

希山慕丁说,回教党个别领袖高举回教保守论述是政党的正常现象,个别领袖的立场需与党的立场区分开来。他认为,鉴于“时势所逼”,除了摒弃宗教和种族政治,回教党别无他途。

他说:“他们(回教党)没有选择,因为这是社会的真实面貌,如果他们不开放,他们将无法得到支持,他们那么久以来就只能在吉兰丹和登嘉楼运作,没法走入其他地方,他们在城市地区遭人民抗拒。”

基层心理牵制回教党

回青团近月来专挑女星穿着、摇滚乐演唱会等毛病,蔡添强认为,原因是作为党内先锋队的回青团没有大课题发挥,只好“拿小课题来玩玩”,该党母体的基本运作已没有把这些“小事”纳入其中。他说,回青团的问题出自于个别领袖的问题,如果把那提升到“回教化”,就可太抬举他了。

在蔡添强看来,回教与世俗此一交锋点已然模糊,且在消失中,回教党“入联”以后也淡化了它的保守色彩,因此才会出现申诉自己遭到边缘化的牢骚。

问到回教党的牢骚在民联内会否起到牵制的作用,蔡添强笑答:“你试试看,如果要牵制就会产生今天的效果!你去跟巫统对话,结果就连党内上下,包括保守派和激进派,全部一个浪潮声呼喊他们。”

“回教党的矛盾不是回教或世俗,而是巫统或民联,它的大方向要靠民联站,才会站得稳,一些领袖假聪明要去做其它东西时,大家就把它喊下来了。所以,民联是大趋势,回教党需要朝此方向走。”

无论如何,回教党抗拒摇滚乐、性感演出的立场始终是坚定的,哈迪阿旺的新闻秘书罗斯兰沙希(Roslan Shahir Mohd Shahir)最近(7月24日)还在党报《哈拉卡》撰文重申此一立场。由此可见,“回教化”在党内依然有市场。

尽管回教党员在回教化课题上还没有一个清晰和一致的立场,可蔡添强和希山慕丁恰当地点出,回教党基层抗拒巫统的心理几乎是一致的,他们的强烈抗拒心理,削弱了该党与巫统合作的可能性,并迫使党主席哈迪阿旺接二连三澄清无意进入国阵。

蔡添强和希山慕丁皆指出,回教党基层大部分皆视巫统为敌,因此,在“回巫会谈”曝光之后,回教党领袖遭党内激烈批评。希山慕丁说,哈迪阿旺、纳沙鲁丁和慕斯达法阿里皆因“回巫会谈”而遭党内猛烈批评,反弹之激甚至可能导致他们在下一届党选中失掉党职。

三党试图挤出“第三者”

3月8日大选改写我国政治版图,回教党“第二大马来人政党”的位置已遭来势汹汹的人民公正党挑战;黄进发分析,巫统与回教党谈判,只指向一个问题,即“三个由马来人主导的政党,同时存在于我国的政治,实在太拥挤了”,为此巫统、人民公正党和回教党皆想方设法,把其中一个政党挤出去。

他说:“目前有三个政党平分马来人的支持,对马来西亚来说,这是太拥挤了。每个政党都认为这并非长远之计,为此大家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淘汰,让自己变成第二个。”

他表示,安华拉拢回教党的目的是毁掉巫统,因为安华相信,凭着他扬起的新旗帜,巫统是没有未来的,人民公正党的出现就是为了消灭巫统。回教党则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回教党的未来是与人民公正党携手消灭巫统,他们的想法与安华同出一辙,即从巫统抢人过档,与人民公正党瓜分巫统;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中委祖基菲里阿末(Dzulkifley Ahmad)皆作此想。

以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为首的第二个派别,则因巫统诱人的献议而产生向巫统靠拢、免己于被边缘化危机的想法。据黄进发所知,巫统开出的最优渥条件,是由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右图)担任副首相。按目前的政局,心中充斥遭边缘化的危机感的第二派或心生此想:“与其让回教党在这整个过程中边缘化,毋宁接受巫统的献议,抢个位子。”

黄进发进一步指出,回教党原来是我国马来人政治的第二大政党,可是在大选政治洗牌过后,回教党已沦为第三大政党,遭马来人主导的跨种族政党人民公正党迎头赶上。一旦人民公正党没法消灭巫统,最先被“吞掉”的就是回教党,第二派的危机感因而诞生。

务实考量拖慢回教化

回教化与否,是意识形态和现实的角力,也是理想主义人士和务实派之间的交战。黄进发认为,回教党上下皆倾向于回教化,只是程度有别;起到拖慢回教化作用的,则是务实派对于政权的考量。

他说,任何政党最大的目标就是做政府,此类型的代表性人物是霹雳州务大臣尼查,其首要考量和动力泉源是掌握权力,个人抱负等皆以政权考量为依归。他认为,回教党领袖以此类务实派政治人物居多。

第二类人则为落实政治理想而来,为了达到政治理想,不惜牺牲政权。换言之,他们取得政权的目的,就是落实政治理想。

黄进发表示,在去到分水岭之前,这两类人都是一样的,譬如在不影响政权的情况下,每个回教党领袖都会禁止露底裤演出,但务实派政治人物不会为了达到禁止露底演出的目的而丢掉政权,此类人最大的考量是政治需要和选民意向。

他说:“你要把政党的角力看成是辩论赛,在辩论场上,没所谓真正的正方与反方,正方与反方视乎你抽(签)到哪一个位置,你抽到你就要打。现在的情形是,回教党会在哪里?如果回教党和它的对手的差异在于宗教虔诚度,那么它就一定玩着个课题,如果形势转局,它就不会,如果玩这个课题太过火会烧到自己,它也不会玩。”

他指出,回教党玩不玩宗教课题,取决于热爱政权的一派对形势的判断,回教化与否,取决于回教党怎么答这个问题:回教党的竞争对手是谁?如果它把竞争对手设定为巫统,同时订下与巫统争取非回教徒支持的目标,那么回教化的问题就不会太严重,因为他们会想,如果我把宗教议题极端化,我拿到手的马来人选票是否足够弥补我失去的非马来人选票?

因此,回教党回教化与否,视乎该党的竞争主力在哪里,如果回教党相信自己的非马来选票还没有稳下来,那么他们就不会令回教化失控。如果巫统被消灭了,或是一息尚存的巫统利用最后一点力量攻击回教党“不够回教”,回教党就会走极端。

黄进发认为,政治有两个玩法,一是谈普世性的课题,如廉洁,二是谈意识形态,如宗教;一旦各党皆以普世性课题作为竞争筹码,它们就只能在能力和形象上比拼,如果各党皆有意识形态的差异,就可以靠此差异突出自己。他认为,尽管国阵玩弄种族政治,可是在情况许可的时候,国阵总是热衷于高谈普世性课题,即强调稳定和繁荣,弱势时才炒作宗教和种族议题。

巫统被击败之后,马来人政治版图就只剩下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回教党该以什么与人民公正党竞争?黄进发表示,回教党其中一个竞争筹码是廉洁,但如果人民公正党同样廉洁呢?它最后剩下的竞争筹码,就只有宗教和道德。

总的而言,黄进发认为,目前的回教化情势将保持下来,不会激烈升温,但也不会退潮,一旦形势稳定下来,就可看得更清晰。最显而易见的制衡方式始终是,确保回教党及其马来政党对手永远需要非马来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