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黨走向待觀察

堪稱回教黨創黨以來最激烈,並被定調為宗教司和“埃爾多安”派路線之爭的黨選已經塵埃落定。保守派宗教司獲代表們推選為主席和署理主席,然而3名副主席則來自於親民聯的開明派。在中委方面,保守派和開明派更是平分秋色。

從高層黨職斬獲來看,回教黨是由宗教司主導,唯實際上兩個派系並未大獲全勝。或許應該這樣說,代表們捍衛了回教黨的不成文傳統,即黨主席與署理應由宗教司出任。但是,落選署理主席職的非宗教司胡桑慕沙和莫哈末沙布兩人的總得票,卻又超越納沙魯丁,意味著黨內的開明派仍有一定的勢力。署理主席之爭突顯的其中一個問題是開明派不團結,兩個開明派夾攻一個保守派,結果分散了開明派選票,讓保守派漁翁得利。

其實,回教黨根本上是保守的,只不過在去年308大選中,回教黨改變策略,在非回教徒的支持下,寫下回教黨有史以來最佳的成績後,黨內開始出現路線之爭,到底要持續大刀闊斧改革,鞏固非回教徒的支持,還是保持原狀。

回教黨本屆黨選之所以出現宗教司和“埃爾多安”派路線之爭,是308大選後宗教司背景的黨主席哈迪阿旺和署理納沙魯丁曾與巫統“密談”合作,唯專業人士背景的“埃爾多安”派則大力反對,主張與民聯加強合作。

然而,代表們卻發出混合訊息,既要宗教司領導,又要推動民主化。黨由宗教司領導是為理想,但是如果不與民聯加強合作,黨又會走回頭路。因此,所謂回教黨內的派系之爭,並非哪一個派系勝出就完全改變黨的精神面貌,而是反映出回教黨如何不斷調適自身在大馬政治版圖上的定位,在不放棄回教主義精神下,為自己找到生存和壯大的空間。

在路線之爭沒有任何一派取得顯著勝利的情況下,以及從哈迪哈旺和其他中選的宗教司言談中,顯然分歧會持續下去,並考驗由兩派系組成的領導層的合作。有跡象顯示,保守派有改變的意願,也可能會因應代表的訊息,在路線上稍作修改;唯既不會放棄與巫統對話,也會與民聯合作放眼執政中央。主張與巫統劃清界線的胡桑雖落敗,但是與他有共同理念的候選人在副主席和中委都大有斬獲,相信有利於開明派促使加強與民聯的合作,推動回教黨走向開放。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政治分析認為回教黨會走回守舊路線,由宗教司領導的回教黨會不會進一步蒙上濃厚的宗教色彩,令人關注。至於黨選成績將如何影響回教黨與民聯盟黨的合作,也有待觀察。

華社在308大選時拋掉之前的包袱投票給回教黨,讓回教黨和民聯取得佳績,唯選舉成績帶出的訊息不能簡單扼要地分析為,回教黨已經在非回教徒社會佔據一定的地位,華社仍然在密切觀察回教黨的路線和政治趨向。

回教黨不應誤讀選民訊息,必須認清一項事實,大馬社會是多元且複雜的,若要完善治理,並取得大多數支持率,必須採取開明、包容和公平的路線,且以民意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