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事生爭端難判真偽 河底鬥憋氣證清白

當有人因事生爭端,互不信任,一時又難以查證真相時,便會以在河底斗憋氣的方法,來証明自己所言不虛,往往因此賠上性命,令人不寒而慄。

據了解達雅伊班習俗的歷史學家鄭八和博士指出,在該族群中,有種叫SELAN的方式,用以証明自己的話是真實的。

“雙方會在長屋屋長及居民見證下,先於河中分別插上兩支竹竿,並在眾目睽睽下,一同來潛入水底,持著竹竿的底端,誰忍不住先浮出水面,就被視為是講假話。”

“事前,他們會請求上天鑒定,要求上天,讓講話發假誓的一方忍受不住,快快浮上水面認輸,讓站在真理一方者,在水底堅持到最後。”

“雙雙往往為了顯示自己是在發真誓,都會潛在水底,手持著竹竿底,堅持不上來,結果,最後浮起時,多告返魂乏術了。”

“在達雅伊班以此方式發誓的雙方,多是抱著視死如歸的念頭,也就是所謂的以死明志的做法,在早年的伊班社會裡,確實有著不少這類的枉死者。”

“在當時的達雅伊班社會,當有爭執者願意以SELAN法來印証真假時,是非常重大的大事件,現在聽起來是匪夷所思,當年卻可說是很盛行的。”

1963年後禁使用SELAN法
各縣設土著法庭審案

曾擔任砂州石隆門縣長,以及西連縣長的鄭八和博士說,他在做縣長時期,就曾碰上有爭執的倆方,願意以SELAN方式作了斷,但受到禁止。

“砂拉越於1963年成為馬來西亞一員之後,砂州政府就下令阻止達雅社會使用SELAN法。”

砂州政府如今設有特別的達雅土著法庭,來審理達雅族群的紛爭,主要是以達雅的民族習俗法判案。一般在各縣設有的土著法庭,是由當地的縣長來審理案件,讓他們不必再用SELAN起誓來博命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