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没接受验证码而被转轴存款 事后大约半年后 事发女成功追讨回2万令吉

显示图:陈欣怡(左起)及邱培栋展示报案纸

(马六甲11日讯) 一名华裔女销售员于今年初在没有接获转帐验证码(OTP)下,2万令吉的存款无端端遭转走,尽管多次奔波却始终没有下文,事主在向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求助后,事隔逾半年,成功于7月杪追讨回相关数额,令事主松了一口气。

现年30岁的事主陈欣怡今日在邱培栋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讲述自己的银行户头被骇,在没有取得OTP,银行储蓄仅剩下77令吉的遭遇。

陈欣怡表示,她是于今年1月17日下午约4时,在接获银行的讯息下,才得知储蓄户头内的约2万令吉,被转至一个第三者银行户头。

“当下我立即联系有关银行,未料却无法接通,在借用他人的电话,才成功联络上该银行总部,反映问题。银行官员在了解情况也报案后,请我等待一周后再度联系,以跟进情况。”

“然而过了3周,银行以没有收到报案书为借口,一直拖延表示案件没有进展,而过了2个月,银行给予的回复是要结束调查我的案例。”

“在没有办法之下,我只好向邱培栋求助,他也协助我致函予国家银行、该商业银行总部、警方等单位,最终将近7个月的时候后,我在7月29日发现该笔款项原封不动地汇入我银行户头。”

她说,该银行也完全没有通知,她是在本月初到银行户头检查薪资时,才发现收到2万令吉的款项,并亲自到银行确认该笔款项,才放下心头大师。

“该笔存款是我工作10年辛苦积攒下来,计划在近期购买屋子。当时我的银行户头只剩下77令吉,10年的血汗钱就这样化为乌有,真的很无助。”

她也说,她也在银行户头被骇入后,第一时间到银行更换了银行户头密码及银行卡,并领走该笔“失而复得”的款项,存放在其他的银行户头。

对此,邱培栋指出,从陈小姐的经历之中,不法分子盗取她的OTP,然后把款项转至一个国内公司的银行户头。

“根据相关银行的答复,陈小姐的户头有人登录,并且要求转账,所以该转帐才可以通过,然而陈小姐并没有在手机获得任何的OTP。”

他强调,银行的转帐验证码近来已出现许多漏洞,已不安全,并让犯罪集团解密,无法保护用户,所以是时候中央银行,应该要跟商业银行,探讨更改其他的方式来加强保安的措施

“客户信任银行,才会把钱存放在银行以及使用电子转账服务,因此若出现不寻常的转帐,难道银行就不需负责任,只把问题归咎于系统,这对客户是不公平的。”

邱培栋说,他于上周的国会中,提出对于近期发生许多没有授权的自动转帐诈骗案,并建议政府成立一个跨单位、24小时运作的电话服务中心。

“该一站式服务中心应有所有商业银行、国家银行、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以及警方代表,让不幸坠入诈骗案的受害者,可以联络该中心。”

“根据警方的数据,大部分诈骗案都是透过线上转帐,涉及的损失数额超过数十亿,各单位应互相配合,阻止类似的事件继续发生,并打击类似的犯罪集团。”

“政府除了要关注,也须要有先进且有效全面的方式应对此问题。有关当局必须深入调查每个案例,阻止下一个受害者出现。”

他表示,他与团队也协助陈小姐跟进事件,在与银行交涉后得到资料,并据理争取下,最终让陈小姐在7月杪,成功原数领回该笔款项。

“陈小姐的案例属冰山一角的,她辛辛苦苦存到2万令吉,不到2分钟就被转走,但幸运的是她追回该笔钱,而很多其他的案例不了了之。我促请国家银行及商业银行必须更加负责任,提升银行保安系统,确保客户存款的安全。”

来源:东方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