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影响 酒楼推出新营运模式 设法自救

海鲜酒家

(太平24日讯)无惧新冠疫情逆境,太平多家酒楼各施奇招,搞噱头寻求突围自救,成功在惨淡的行情中逆袭,营业额略见改善。

当中,有酒家转变传统的经营方式,推出开放让食客自选海鲜,现场烹煮的模式,吸引热爱尝鲜的饕客,有酒家则推出促销口号,大搞优惠活动,吸引追求“平、靓、正”的食客光顾。

太平顺利海鲜酒家东主徐友顺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强调,自从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及政府落实行动管制令后,酒楼业更是深受打击的行业之一。

他形容酒楼业如今可说是哀鸿遍野,业者们都在苦苦支撑,有的无法承担亏损而选择结业,有的业者也选择暂时停业“止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我们的酒楼在旺季,一个月可承接20场宴会,现在盛况已不再。”

他补充,虽然复原行动管制令期间能够举办婚宴,但为了保持人身距离,本来可摆50桌的空间被逼减至13桌,每桌也只能坐上5个人,算起来只有以往6桌的生意;如今落实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婚宴及社团晚宴更全面暂停,民众也减少前往餐馆聚餐。

为扭转局面,徐友顺表示,其酒家两周前决定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推出供食客自选海鲜,现场烹煮的方式,希望搞搞噱头,吸引民众光顾。

“我们在酒楼前增设冷藏柜,陈列各类新鲜海鲜及疏菜,让顾客自行挑选食材,特别是活海鲜,包括螃蟹、花蟳及贝壳等,再由厨师依据顾客挑选的食材及喜爱的烹煮模式进行烹调。”

他指类似自选食材的模式在国外旅游区,或位处港口的酒楼比较常见,但对太平人而言依然相当新鲜,他也欣见太平人的接受程度相当高。

他续说,顾客也可选择在餐馆前,享受露天食用海鲜的气氛,而非以往光顾酒楼般,只能在室内用餐。

徐友顺坦言,自从落实顾客自选海鲜的经营模式后,其生意额在过去两周比之前上升了50%,虽然收入还是比不上疫情爆发前,但总算有些起色。

“如果反应持续保持良好,我们准备将自选食材模式,作为长期性的酒楼特色,并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大排档收费”口号吸引客源

有感新冠疫情大大削弱了民众的消费力,太平御香海鲜酒家推出优惠活动,再配以“大排档收费”的口号,吸引客源。

该酒楼东主许光良受访时表示,其酒家在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前,已配合局势推出“大排档收费”的促销方案,透过调低价格,让民众可享用酒楼质量的佳肴。

他举例如每盘红酒排骨的收费只需8令吉,柠檬蒸蛤蜊(俗称啦啦)才15令吉,十分优惠。

“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民众的消费力,而且在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期间,宴会一律不可举办,进一步打击我们的生意,所以我们决定推出这项促销,目前也增加了不少客源。”

许光良强调,虽然降价促销将减少收入,但他现在只期望酒楼能平衡开支,确保员工们不会失业,即已心满意足,暂不期望能够赚钱。

除了降价促销外,其酒楼也透过不同的方案,希望提升营业额,包括重新推出外送服务、承接30人以下的上门到会订单,还有会员卡。

“由于今年是酒楼业的寒冬期,我们特别在今年6月推出会员卡,凡是消费累积满1000令吉的会员,皆可获的50令吉回馈,而在生日月份则享有有一次性的10%折扣,力求增加客源。”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