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車後廂2方式逃生 車廠老闆授招自救

人被困在車后廂內?先別緊張,還是有辦法讓你逃出生天。

鑒于近期發生多宗匪徒擄人藏進車后廂案件,記者訪問一名已有40年修車經驗的車廠老闆李先生(60歲),向他瞭解當人受困車后廂時該如何自救。

李先生在蕉賴某修車廠指出,一般上,若人被困在車后廂時,可以利用兩種方法打開車后廂蓋逃生。

沿著電線找開關

他利用國產威拉轎車的車后廂為例指出,每一輛轎車車后廂都有兩條電線連接,一條連接轎車內控制車后廂開關的按鍵,另一條連接車尾的手動開關按鍵。

“若你被人困在車后廂時,只需要保持冷靜,再沿著車后廂蓋尋找門鎖;門鎖旁有一條電線,你只需要用力向外拉開電線開端,車后廂蓋的門鎖便會自動彈開。”

他說,一旦此方法行不通,民眾也可以尋找在門鎖上端的一根連杆,再大力往上拉,門鎖也一樣可以開啟。

李先生指出,現在新推出的外國車款,有的已在車后廂內部裝置開關按鍵,以防有人被困車后廂無法逃生。

“但不是所有車款都擁有這種裝備,所以車主們買車時,應該向車廠瞭解轎車的性能及所有裝備。”

他說,若車主有意為轎車裝置此設備,可以到任何車廠進行改裝,費用也不高。

未雨綢繆放置逃生用具

李先生指出,民眾應該懂得未雨綢繆,事先在車后廂放置一些緊急逃生用具,以備不時之需。

他說,民眾可在車后廂的隱密處收藏4種工具,分別是鉗子、手電筒、螺絲起子及兩種不同大小的起子。

“事先將這些工具放在隱密地方,一旦被人困在車后廂時,至少還有這些起子工具可協助撬開車后廂蓋逃生,手電筒也可用作在夜晚時的求救工具。”

他說,民眾一定要熟悉自身車子的所有功能,否則若遇上困難時,將因為不熟悉車子的設備功能,白白錯失自救的機會。

那位李先生是修理车的吗?还是有经验修理车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