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违宪组织霹雳非法政府 黄家和要州议会特委会调查

霹雳州桂和园州议员黄家和透露,他已在昨天上午正式致函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A. Sivakumar),要求州议会特权委员会调查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Zambry Abdul Kadir)及六名新任行政议员组织州政府之举,是否抵触霹雳州宪法。

民主行动党籍的黄家和今天是联同迪迪斯容(Titi Serong)州议员林川兴、保阁亚三区州议员余兆佳、双溪古月区(Malim Nawar)州议员卡欣德辛(Keshvinder Singh)、万里望州议员林碧霞、文冬州议员西瓦苏巴玛廉(Sivasubramaniam)及迪遮区州议员郑立慷召开记者会,透露此事。

黄家和在记者会上表示,国阵政府是在违反霹雳州宪法的情况下产生,已经对霹雳州议会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他已经在昨日早上8时45分,正式致函议长西华古玛,希望调查国阵成立非法政府一事。

议长有权调查

根据霹雳州议会常规第72条,议长接到议员投诉之后,可视乎情况需要召开聆讯会,确定被投报者是否违宪、破坏议会名誉,然后将结果呈上州议会商议必要行动。

黄家和(左图)引用《霹雳州宪法》第16(6)条款说,如果州务大臣已失去州议会大多数支持,而苏丹拒绝其解散州议会的要求,那么他就需提出州行政议会总辞,但民联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Mohammed Nizar Jamaluddin)和他的内阁都还未呈辞,故依然是合法州务大臣。

因此,他抨击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及其他六名行政议员共同组织霹雳州政府,乃违宪之举,理应可提报特权委员会召开聆讯会调查。

黄家和提及,过去曾在国会或州议会里遭特权委员会召开聆讯及遭判停权者,就有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槟州武吉牛汝莪区(Bukit Gelugor)国会议员卡巴星(Karpal Singh)、华都牙也区(Batu Gajah)国会议员冯宝君、现任雪州议长邓章钦。

因此,他在记者会上呼吁议长西华古玛尽快展开聆讯、调查,至于惩罚事项则必须交由议长决定,因为霹雳州议会常规没有列明议长可采取的惩罚项目。

这个以议长为首的特权委员会,除西华古玛外,还包括一名巫统党籍议员及五名民联州议员,即新邦波赖州议员曾敏凯、德彬丁宜州议员黄文标、巴占州议员岑卓能、肯巴央州议员陆致仁、士林星州议员胡欣丁(Husin Din),特权委员会唯一的非民联议员为天猛莪州议员哈斯布拉(Hasbullah Os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