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六驚現無線電信號 難道有"外星人"藏身

“惠更斯”號探測器在土衛六表面著陸想像圖

土衛六的海洋中有可能存在生命
通過對“惠更斯”號探測器傳回的數據進行分析,科學家們發現在土衛六上存在著一些低頻無線電信號。種種跡象表明,這些信號均來自土衛六上的海洋,它們的主要成份是液態甲烷、乙烷和這兩物質構成的聚合物。
科學家們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些無線電信號源的準確資訊,但有一點清楚的是:在土衛六的陸地上並不存在類似的無線電信號源。法國行星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費爾南多·希莫斯表示,土衛六表面的溫度雖然非常低(低於零下170攝氏度),根本不適合生命的存在,但從理論上講,該衛星的海洋卻要“暖和”得多,並且完全有可能存在著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
希莫斯指出,歐洲空間局發射的“惠更斯”號探測器記錄到了一段頻率為35赫茲的無線電信號。雖然該信號在不久後又重復出現了一次,但歐洲空間局的科學家們至今也無法解釋其產生的根本原因。
科學家們解釋說,在地球上,自然狀態下的無線電信號均來自閃電。希莫斯表示:“地球上因閃電而產生的無線電信號會射向地表並重新反射回天空。而在土衛六上並不存在閃電,此外,其上的無線電信號還均來自海洋深處。要知道,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種液體均是無線電信號的不良傳播介質。因此,要使無線電信號到達土衛六表面,其源頭的輻射功率必須非常強大。”
許多科學家認為,土衛六上的無線電信號可能是該衛星本身發生振蕩輻射的產物,但這一觀點現在既無法得到證明,也無法進行否定。
土衛六是太陽系中已知的唯一一顆具有濃密大氣的衛星。有科學家們認為,土衛六上富含氮氣、甲烷及其他有機化合物的情況與45億年前的地球非常相似。正是因為如此,科學家們才希望通過研究土衛六、監測其化學反應以查清地球生命誕生的條件。
有英國專家認為,土衛六現在可能正處於孕育生命形態的初始階段,但其表面的溫度過低,可能會阻礙這一過程的發展。如果太陽的輻射能力再強大一些,土衛六很有可能會演化為孕育新生命的搖籃。據估計,當太陽在40億年後進入暮年狀態時,土衛六完全有可能成為一顆新的“地球”。
“惠更斯”號由“卡西尼”號探測器運抵土星軌道。這兩部探測器于1997年發射升空,總價值高達33億美元。之所以將它們分別命名為“惠更斯”和“卡西尼”,是為了紀念18世紀從事太陽系和土星研究的兩位歐洲天文學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