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计划要妊娠之前应进行的检查

最近,在产科进行妊娠诊断时,已经开始进行各种检查了。如检查血型、有无Rh-因子、血压、尿蛋白,糖以及风疹和弓形体原虫抗体等。在产科通过血液检查没有发现风疹和弓形体原虫抗体时,则说明没有患过这类疾病。但是当抗体为阳性时,就弄不清是以前患过这种疾病还是在最近患有这种疾病。这时就要间隔一段时间,通过再次检查以观察抗体值的变化情况。当在第2次检查中抗体值急剧升高时,就证明是最近才感染的。如果第2次的检查值同第1次基本一样,可认为是在很早以前感染的。

如果是在妊娠过程中,等待1个月以后再次去检查抗体,这不仅麻烦,而且还会出现不必要的担心。“如果弄清是最近发生感染的,就要进行人工流产”,当听到医生说出这样的话以后,当然就会感到可怕了。为了不在妊娠以后出现上述担心,应在未妊娠之前就对血浓中的风疹和弓形休原虫抗体进行检查。

当弄清风疹抗体为零以后,就要从当月来月经时开始避孕1个月,并接种风疹疫苗。此后,至少应在2个月期间不得怀孕(631风疹)。这是因为疫苗中所使用的弱病毒也有使胎儿发生畸形的危险。

弓形体原虫抗体即使为阳性也用不着担心。弓形休原虫在一般情况下,即使发生感染也不会发病。但是,如果在妊娠初期发生感染,约有40%的人会传染给胎儿,其中一部分会侵害胎儿脑部。所以,在血液检查中,弓形体原虫抗体呈阴性的人就需要注意(601弓形体病)。弓形体原虫传染给人,主要是以猫粪为媒介的。所以,不要在床边养猫。用于垫猫粪的沙子在几个月之内仍有感染的危险。对猫粪、垫猫粪的沙子、猫窝里铺的草等要用开水浸泡5分钟后再仍掉。

当知道怀孕以后,要去产科再次检查一下血液中的弓形休原虫抗体,如果是阴性的,就说明没有发生感染。如果转化为阳性,就说明是最近发生感染的,应进行人工流产。

血型和Rh-因子,即使在知道怀孕以后进行检查,也不会有什么不适。

通过血液检查,当发现有B型肝炎的抗原以后,该怎么办呢?这种情况说明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以后尚未彻底痊愈,即体内仍有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虽然不会引起畸形,但往往会导致早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会使胎儿发生感染,或者在出生时发生感染。当B型肝炎尚未痊愈时,是否可以生孩子,医生们的意见也不一致

Dr John 开帖哦…光临一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