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展秀百年傳奇 「塑膠血」可救命 有機塑膠更環保

我們周遭充滿塑膠,從腳上穿的合成皮鞋、身上穿的尼龍衣、廚房用的流理檯、到手上拿的原子筆,住宅用的建材,很難想像少了塑膠,生活會有多麼不便,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的塑膠大展昨天揭幕,讓世人了解塑膠問世100年來的傳奇。
從19世紀以來,各國學者就在研發類似塑膠的材料,但發明塑膠的先驅是比利時裔美籍化學家貝克蘭(Leo Baekeland),1907年他率先以聚合物樹脂做出世界上首種完全人造的原料。
塑膠與電絕緣,成分穩定,耐熱、不怕摔,也不怕侵蝕,此後發展一日千里,各種產業都因塑膠而出現技術革命,隨時隨地為生活製造驚喜。

塑膠機翼長度伸縮自如
塑膠未來還有無限發展空間,英國學者研究「塑膠血」,可在危急時取代人血救命;電子業者研發塑膠製造的積體電路板;若非塑膠的彈性,誰能想像「電子書」可捲起收入口袋;更有業者研究以塑膠製成飛機翼,可視需求伸縮長度。
塑膠的主要原料是石油,國際憂慮的是原料總有枯竭的一天,而塑膠歷久不衰也成為環保隱憂,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可能為地球帶來負擔,日本豐田公司就揚棄石油,以玉米、甘蔗及非洲植物等原料,製造出「有機塑膠」,研發出造型獨特的單人電子車,塑膠也變得對環境更加友善了。
在經典電影中,塑膠也佔有一席之地,《畢業生》當中,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脫下絲襪色誘男主角,已成經典畫面。

塑膠發展大事記
1907年 美籍化學家貝克蘭做出全人工合成的樹脂,取名貝克萊(Bakelite),又稱電木或膠木
1937年 保麗龍(Styrofoam)材質商品問世
1939年 玻璃絲襪在美上市
1950年 加拿大發明家首創可拋式的綠色塑膠垃圾袋
1952年 塑膠製黑膠唱片問世
1953年 保鮮膜在美上市
1973年 寶特(PET)瓶獲國際專利權
2007年 英學者發明人造血,以塑膠分子模擬血紅素帶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