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藥 吃檸檬 喝牛奶 免留疤 要防曬減少色素沉澱

夏天常穿短袖短褲,若身上有疤會讓人很困擾。整形外科醫師建議,受傷後想減少疤痕形成,須讓傷口快點癒合,可選擇適當敷料、攝取維生素C、蛋白質來促進傷口癒合。受傷6個月內去疤效果最好,可選用除疤產品,同時注意防曬。

先了解
防疤2階段

◎階段1
傷口癒合期:從傷口形成到傷口癒合
照顧方法
★適當敷料:促進傷口癒合
★攝取維生素C、蛋白質:促進皮膚組織形成

◎階段2
疤痕形成期:從結痂脫落、表皮形成淡粉紅色肌膚後到疤痕形成
照顧方法
★淡疤藥膏
★抑疤凝膠
★美容膠布
★矽膠貼布

傷口癒合
適當敷料促癒合
較淺層傷口視傷口大小挑選OK繃、紗布,或維持傷口濕潤的人工皮。覆蓋時一定要比傷口大,若滲液較多,要盡快替換或在上面再蓋一層紗布。若是較深切割傷或大面積傷口,則改用吸收滲液較佳、可隨時更換的紗布覆蓋。受傷後3到4天滲液較多,可用商品標示為厚的人工皮,之後再用薄的人工皮。若使用人工皮後出現紅腫熱痛需馬上取下。

傷後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加速傷口痊癒,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奇異果、檸檬等。而由於蛋白質也是促進傷口癒合的重要成分,因此建議受傷後可以多補充富含蛋白質食物,以幫助傷口癒合,例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疤痕形成
醫師表示,以下4種產品須等傷口已完全癒合再使用,可用洗淨的手或棉花棒觸摸粉紅色肌膚癒合處,若覺得有些疼痛,建議過1到2天後再用,以避免過度刺激敏感肌膚。而若是觸摸傷口癒合處已不敏感,但使用後有紅腫痛的過敏情形,要立即停用。需持續使用3到6個月才會有明顯效果,可到藥局或藥妝店購買。

淡疤藥膏早上洗掉
淡疤藥膏用於小、淺、非關節處的傷口,主要成分為對苯二酚,要挑濃度4%的產品,可抑制黑色素細胞,讓日曬後有色素沉澱的小疤痕不明顯,但無法抑制疤痕組織生長。每天晚上使用1次,可直接塗抹在傷口癒合處,但早上一定要洗掉,因為對苯二酚具感光性,若照到陽光反而會使黑色素沉澱。

抑疤凝膠直接塗抹
抑疤凝膠適合用於較大、沒有凸起疤痕的傷口。主要成分含有肝磷脂,可減少結締組織的過度增生,而有的抑疤凝膠可減少色素沉澱。使用方式是直接將抑疤凝膠塗抹在傷口癒合處,每天3到4次,但需避免衣服覆蓋疤痕而不小心將凝膠擦掉。

矽膠貼片可以剪裁
矽膠貼片適合有凸起的疤痕傷口,可抑制疤痕組織過度生成。使用方式是將矽膠貼片剪成略大於傷口後,貼在傷口癒合處,可依包裝上註明可用的天數再更換。每天沐浴時可把矽膠貼片拿下用冷水清洗。由於矽膠貼片較不透氣,易長濕疹,因此若是常流汗可用矽膠藥膏,作用同矽膠貼片,但1天需塗抹3到4次。

美容膠布重疊黏貼
美容膠布適合切割傷等直線分裂傷口,可將分裂的兩側皮膚拉近、固定傷口、促進組織更緊密黏合。將美容膠布一段段剪下,以垂直傷口的方向,在傷口處前後重疊黏貼。此外,不可以每天更換膠布,可能導致傷口無法黏合,最好是當膠布失去黏性、膠布邊緣翹起、或膠布太髒再更換會較好。

提醒你
用食鹽水擦去優碘
若持續使用優碘來消毒傷口,同時又讓傷口處曬到太陽,長時間累積下來該處皮膚易造成色素沉積,醫師建議,在使用優碘消毒完傷口,等1分鐘後,再使用註明清潔傷口專用的無菌生理食鹽水來擦掉優碘,以避免色素沉積而讓疤痕更明顯。

結痂疤痕注重防曬
醫師表示,在傷口結痂脫落後,所新生成的粉紅色疤痕肌膚需要特別注意防曬措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而讓皮膚黑色素細胞活躍,最後導致色素沉積,造成明顯疤痕,可用具預防紫外線照射效果的雨傘來遮陽,或是穿著薄長袖、長褲來隔離陽光。

雷射手術去除舊疤
若傷口沒有照顧好,讓疤痕形成,而使用去疤產品又沒有什麼效果時,可採用雷射,例如雷射磨皮、飛梭雷射等。

疤痕勿塗抹檸檬汁
網路上有人說可以塗檸檬汁在疤痕上來淡化疤痕,但醫師表示,吃檸檬可補充維他命C促進傷口癒合,但塗檸檬汁在疤痕上會過度刺激皮膚,恐會造成癒合後的疤痕刺痛紅腫等過敏現象,且檸檬具感光性,照光後會變黑,因此不建議使用。

專家說
蟹足腫需穿彈性衣
特殊體質例如蟹足腫患者,由於疤痕增生情形較嚴重,需問醫師後續疤痕照顧,有些人可能需穿特殊彈性衣來減少疤痕組織增生,或是接受手術後再配合放射線治療。

6個月內為黃金期
醫師表示,疤痕照顧黃金期為受傷後的6個月內,因為在這段時間內疤痕組織還未完全形成,而若超過這段時間,則可能需要利用手術去除。

还好我的体内的黑色素不多,所以即使有疤痕也不很明显。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