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病媒多 防人畜共通疾病

日前有人因抱著寵物刺蝟睡覺,遭黴菌感染而皮膚紅腫。夏天來了,到海邊玩也易被水生動物刺傷,這些都是人和動物共通疾病的感染或皮膚炎。學會緊急處理則可避免病情變嚴重,且定時讓家中動物做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可事先預防。

常見動物感染疾病
黴菌感染 保持乾燥
寵物已有皮膚病時不要跟寵物睡在一起,寵物皮膚病初期會有脫屑、掉毛、紅疹情形,這時必須讓寵物保持乾燥,幫牠洗澡後要吹乾。
這樣做:若人因動物傳染引起黴菌感染,皮膚上會有環形紅斑,初期可塗抹含抗黴菌成分藥膏如香港腳藥膏,約3星期可痊癒,若斑點擴展到脖子跟臉上要趕快就醫。

動物刺傷 防肉芽腫
浮潛易被海星或海膽刺到或被水母拍打到,動物的刺會留在皮膚,嚴重會腫大成為球狀的肉芽腫,須雷射治療才能將刺拔除。
這樣做:被水生動物刺傷可先問當地人該生物是否有毒性,有毒性要馬上就醫;無毒性先將刺拔起然後冰敷消炎,2星期內必須就醫施打抗生素,約1到2星期痊癒。

咬傷防 淋巴腫大
被家中動物咬傷通常會自行痊癒,但有些人被貓抓、咬傷後易感染貓抓熱,貓抓熱症狀通常伴隨腋下淋巴腫大、發燒,皮膚局部有水泡跟膿疱,嚴重會有5%的人有視網膜病變或發燒造成腦膜炎。
這樣做:如果被已打過預防針的貓、狗、兔子等動物咬傷只要塗抹優碘即可,如果局部皮膚有凸起、腋下淋巴腫大等情形,則須施打抗生素,約經3星期的治療可痊癒。

隱球菌 侵免疫力差者
隱球菌的主要感染原是掉落泥土中的鴿糞,陽光若不能很快曬乾,其中的隱球菌被吸入人肺就容易感染。一般人的感染率很低,免疫較差者要特別小心,如長期服用類固醇、肝硬化、紅斑性狼瘡、白血病等。感染者除了會在皮膚上長出類似肚臍形狀的紅色凸起物外,還會有全身性症狀如咳嗽等。
這樣做: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施打抗隱球菌藥物,約經3到4星期治療可痊癒。

蚊蟲叮咬 起水泡
夏天也易被蚊蟲叮咬而有皮膚炎,通常被叮咬後皮膚可能會紅腫、起水泡。
這樣做:叮咬後冰敷可以減緩皮膚發癢,冰敷15分鐘後,休息一下再敷15分鐘,直到發癢感消失。另外,也可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若塗抹2到3天都沒有消腫、水泡也沒消失就要馬上就醫。

動物健檢及預防
流浪動物 要檢查
醫師表示,有人會撿流浪動物回家飼養,須先檢查動物身體是否健康,常以皮膚感染、腸胃方面的感染為檢查主要項目,而剛出生的小動物也最好施打狂犬病等預防針,避免動物疾病感染到人身上。

皮膚病 勿接觸
若小動物身上已開始有脫屑、紅腫等初期皮膚疾病,千萬不要讓動物接觸到人的皮膚,尤其是上臂部或是脖子。若動物的毛太長可剪短,常會因洗完澡沒吹乾而引起黴菌感染,而如果有皮膚病症狀,也要將動物帶到動物醫院採樣身上有無黴菌感染。

剪貓指甲 防貓抓熱
貓抓熱的病原大多在貓身上,平常不要跟貓玩的太激烈避免被貓抓傷,且貓指甲須定期修剪。

專家說 自行塗抹藥膏要小心
初期黴菌感染可自行買抗黴菌藥塗抹,但有些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膏還含有類固醇、抗生素,會加速黴菌感染惡化。蚊蟲叮咬可買類固醇藥膏塗抹,購買時要注意可使用部位,如眼部或性器官等敏感部位,須選濃度較低的類固醇藥膏。

專家說 動物皮膚病常見於四肢
動物若患有皮膚疾病最容易感染部位就是尾巴、四肢、脖子等,當這些地方出現毛皮脫屑或是紅腫,就要特別小心,最好不要再抱這些動物避免傳染,尤其小朋友抵抗力較差,對於毛屑較敏感更要小心。

剪貓指甲 防貓抓熱

貓抓熱的病原大多在貓身上,平常不要跟貓玩的太激烈避免被貓抓傷,且貓指甲須定期修剪。

最討厭就是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