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貧血易加劇 運動可緩解 散步 體操 促循環

夏天天氣炎熱,女性常因為運動會汗流浹背而減少運動量或甚至不運動。其實運動能緩解貧血的症狀,尤其缺鐵性貧血一直是婦女的通病,這是因為血液輸送至腦部的氧氣不夠,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供身體所需,導致容易覺得懶洋洋的,或者臉色蒼白、頭昏腦脹、食欲不振、無力、怕冷等情況,都是貧血的症狀。何一成醫師表示,除了適當補充體內的鐵質,也應該多運動,增加體內的新陳代謝,避免貧血的狀況加劇。

提醒你
伴隨頭暈易感覺冷
醫師指出,缺鐵性貧血常有的症狀,包括運動後易出現心悸、呼吸困難、頭暈,主要是因為運動時所需的氧氣增加,這時如果體內的血紅素不足,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供身體的所需,所以就必須加重心肺的工作量來補足所需的氧氣。另外,在平時容易感到精神不濟、臉色蒼白、手腳冰冷、活動量一增加就難以負荷等,也都是貧血會有的症狀。

這樣做
依負荷適度運動
醫師指出,缺鐵性貧血的人若不做激烈的運動,可能沒有症狀發生,但如果開始運動,組織需氧量增加,心臟比平常時負擔更大的壓力,就易感覺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更嚴重的甚至造成急性心臟衰竭。但何一成醫師表示,這不代表貧血的人就不需要運動,而是要依照自己體力,在可以負荷的狀況下運動,如以散步、體操來取代激烈的運動;平常運動量就少的人在開始運動時,若無法接受運動的強度,就先不要嘗試劇烈運動,像是跑步、球類運動等,先用緩和的活動訓練身體的耐力,養成習慣後再循序漸進。

飲食補充營養素
貧血的人除了需補充鐵質,也應該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C,因為蛋白質能促進血液中鐵的吸收,也是身體合成血紅蛋白分子的必要物質,例如蛋、魚等食物;而維生素C能促進身體鐵質的攝取,許多蔬果中都含有維生素C,像是柑橘類和綠色蔬菜等。

正餐為主少零食
零食或垃圾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不足以補充身體一天所需的養分。天氣炎熱時,很多人不吃正餐而以零嘴填飽肚子,何一成醫師表示,如果長期吃速食或吃零食取代正餐的人,比三餐飲食正常的人更容易貧血,因此,有貧血症狀的人更不能夠偏食,應該藉由均衡的飲食來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充分休息 不熬夜
貧血的症狀包括平常容易精神不濟、疲勞、暈眩和頭痛,何一成醫師說,常熬夜也是導致貧血的因素,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對葉酸、鐵質和維生素B群的吸收,造成血紅素的缺乏,所以有貧血症狀的人應該避免過度勞累,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緩解貧血的症狀加劇。

冷氣不要開太強
醫師提醒,貧血的人容易因為體溫調節不適而感到冷或畏寒,這時應該讓身體以能適應室內的溫度為主,例如夏天待在室內開冷氣時,冷氣最好保持在24到27度之間,如果待在辦公室的人,最好加一件外套禦寒,同時也可以緩解手腳冰冷的狀況。

舒緩方式
Step1 找地方蹲下或躺下
在平常的狀況下,若突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甚至就要昏倒時,應該趕快蹲下,如果方便的話就找個地方躺下,讓血液送回腦部和心臟,腦部不會呈現缺氧狀態,也可舒緩心跳加快或心悸的情形。

Step2 溫水促進血液循環
休息約10到15分鐘,等不舒服的感覺緩解後,可以慢慢的站起來或坐下,然後喝杯溫水調節身體溫度,溫開水可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讓身體感覺溫暖,一方面也補充不足的水分。

專家說 找出貧血原因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女性最常見的就是缺鐵性貧血,但也可能因遺傳導致貧血,如地中海型貧血。常有貧血症狀的人最好先找醫師檢查,辨別貧血的類型,再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