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舒爽無病調養法 防感冒 沒食欲 腸胃失調

夏天氣溫高、濕度大,是病菌滋生季節,常會有感冒、頭痛、吃不下、腸胃不適等症狀。針對夏天因飲食失調、體溫調節失當等造成常見的3大不適症狀,分別是夏天感冒、沒食欲、時而腹瀉時而便秘,在此教你預防方法。

夏天感冒
常會頭痛、頭昏,主因是體內溫度調節失靈、吹冷氣受涼、病毒感染引起。除有上呼吸道症狀如流鼻涕、喉嚨痛,有時還合併脖子緊的情況。

要攝取足夠蛋白質
夏天常沒胃口,導致肉類攝取減少,但因無法獲得足夠蛋白質和脂肪,就很容易感冒,因為充足營養素能提供人體免疫系統養分,建議夏天每天早晚各喝1杯250c.c.牛奶、每天吃300克魚或肉類。

勿緊閉門窗吹冷氣
夏天不要一直關著窗戶在室內吹冷氣,因為空氣不流通時,很容易因病毒量過高而感冒。醫師建議,若要吹冷氣,應把溫度控制在與室外溫度相差5℃以內,或是在一天中的某幾個小時將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

銀花荊芥茶防感冒
醫師提醒,夏天每天喝1杯金銀花加荊芥泡的茶,可預防感冒。作法是將金銀花和荊芥各約2克裝入棉布包,用600c.c.沸水沖,蓋杯蓋約5分鐘即可。若有喉嚨痛,可喝杏仁茶;若覺得脖子緊、頭痛,則可煮碗白米粥加香菜一起吃。

深淺色衣物交替穿
炎熱的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溫度變化稍大,若不注意很容易因此感冒。可利用深色衣服和淺色衣服交替穿,做體內溫度的調節。有太陽時穿深色衣物可防曬,但一定要寬鬆透氣,否則會因聚熱作用而中暑;沒出大太陽、天氣較陰時氣溫仍可能很高,可穿淺色衣物就不會太熱。

腸胃失調
夏天腸胃易失調,時而腹瀉、時而便秘。腹瀉是因飲食不潔、食物遭病菌汙染;便秘則是因為缺少水分。

菜吃不完立刻降溫
食物在室溫下易腐敗,例如一鍋燉肉,先取當餐份量,剩下的趁溫熱時加蓋浸冷水,待涼放入冰箱,期間不要再打開蓋子,以免溫度下降增加病菌落入繁殖機會。要吃時只加熱當餐份量,勿整鍋拿出來。

水果生肉分開冰存
水果放冰箱時應與生肉、生魚隔絕,因水果通常是未經加熱就食用,而冰箱內的病菌其實很多,容易受汙染而將病菌吃下肚。水果和魚、肉分層放,而生魚和生肉外面最好再包一層報紙或塑膠袋,或是水果用保鮮盒裝起。

每天喝少量優酪乳
醫師提醒,夏天要多喝優酪乳,因為乳酸菌可以平衡腸道環境,比較不會有腹瀉或便秘情況。建議換不同品牌的優酪乳交替喝,因為可以喝到較多樣的菌種,每天約100到200c.c.即可。

蜂蜜水 薏仁茶整腸胃
醫師建議喝麥門冬茶和蜂蜜水。將麥門冬約3克以600c.c.的水煮滾,取汁喝即可;蜂蜜則以溫水沖泡即可喝,兩者都不要喝冰的。不過平常易拉肚子的人不建議喝,可改喝薏仁茶,去腸胃濕氣,收斂腹瀉情況。

吃不下飯
天氣熱吃不下飯,營養素不夠就更容易感冒。中醫觀點認為夏天脾胃失調,因此會頭暈目眩、沒食欲。西醫則認為體內缺水就容易沒食欲。

補充水分就有食欲
夏天體內容易缺水導致黏膜乾燥,大腦也不不會產生饑餓感。促進食欲最簡單的方法是每天補充2000到2500c.c.的水,每次喝200c.c.左右。另外也不要喝太多咖啡因飲料,容易流失水分,茶和咖啡一天的攝取總量不要超過600c.c.。

睡飽加運動可開胃
夏天比較容易疲倦、睡不好,更會讓食欲下降。所以夏天比平常更要有充足睡眠,每天至少睡足7小時,中午休息30分鐘。適度運動也可促進食欲,因運動會使血糖降低,刺激產生饑餓感,所以夏天要保持規律運動習慣。

飯前喝果汁吃水果
醫師表示,夏天可利用當季水果的酸甜味來開胃,例如飯前喝200c.c.的西瓜汁、椰子汁,或將本來是飯後吃的水果改成飯前吃,可選擇葡萄柚1顆。不過因夏季解熱水果許多都偏寒涼性,所以腸胃差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而且不能吃冰過的。

醫師說
蔬果生食問題大
夏天容易病從口入,一定要勤洗手。此外,因蔬果生食機率較高,建議要去皮者務必先刷洗乾淨再削皮。

勿自行亂用藥物
夏天要讓體溫調節發揮正常功能,就要睡飽、吃飽,有症狀就找醫師,自己亂吃藥可能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