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小兒預防6皮膚病 流汗馬上擦乾 常洗手

夏天氣溫高容易流汗,尤其是小朋友,一整天碰碰跳跳更容易汗流浹背,因此小朋友皮膚疾病在夏天是常見疾病之一,且如果加上不好好照料,讓小朋友因為皮膚癢而亂抓,很可能讓皮膚病更嚴重,皮膚科醫師舉6種夏天小兒常見皮膚病,提醒家長要小心照料。

痱子 小朋友最常見
汗疹俗稱「痱子」,多發生在小孩或流汗量多者。是因汗液無法有效排除,導致汗管閉塞引起,全身都可能有1顆顆小紅點,但因小朋友皮膚細嫩,會較明顯。有的汗疹是一大片且大部分分布在膝蓋窩、手背窩也就是皮膚皺褶處。
預防:流汗盡快擦乾,不要讓汗留在皮膚上。使用痱子粉一定將身體擦乾才擦,痱子粉成為塊狀時就要再補充,而穿棉質衣服則可吸汗。
治療:輕微的汗疹用痱子粉或痱子膏就可改善,若嚴重就要用類固醇藥物治療。

汗斑 皮屑芽孢菌引起
是由黴菌中的皮屑芽孢菌感染,皮膚油或是易流汗者易出現,小朋友好動加上流汗較易引起。初期是一點一點跟著毛孔處長,後來是一片一片呈粉紅色或白色,多分布在胸前、腋下、跨下,只要體溫升高,汗斑就會更紅。
預防:要避免皮膚出油或是流汗後勤換衣物,到公共場所自備毛巾。
治療:每周1到2次用抗皮屑芽孢菌洗髮精洗澡,也可服用或塗抹抗黴菌藥,不過汗斑痊癒後還是會有黑色素沉澱,約半年時間,顏色才會慢慢淡化。

汗皰疹 體質所引起
易在季節交替及天氣熱時發生,在手側邊跟腳側邊易有水泡,也可能延伸到手掌、手腕等,甚至會有癢、脫皮,有時會以為是香港腳,結果擦了抗黴菌藥膏都不見好轉。
預防:較難預防,若出現症狀就不要再碰刺激性液體如洗衣精、洗碗精等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通常國高中後會慢慢改善。
治療:輕微癢可塗抹類固醇藥,若越來越嚴重就必須服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約3到5天可改善,但難根治。

細菌毛囊炎 小心不要抓破皮
小朋友容易因為癢而抓皮膚,加上氣溫高細菌易孳生繁殖,抓破皮膚就易讓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產生毛囊炎。初期是1顆突起紅腫,中間有膿包,化膿後會較難治療,嚴重還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預防:要常洗手,避免細菌因抓破皮而感染,如果有傷口要盡快處理,不要讓細菌入侵 。
治療:輕微毛囊炎可把膿擠掉,塗抹類固醇藥膏約1周可痊癒,嚴重就必須就醫避免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蚊蟲叮 出門要噴防蚊液
小朋友的皮膚抵抗力較弱,夏天蚊蟲又特別多,只要被蚊蟲叮咬到,就特別容易紅腫、發癢,讓叮咬情形更嚴重,成為水泡甚至皮膚潰爛。
預防:到郊外出遊或是外出時,要記得在褲腳或是衣物袖口的地方噴上防蚊液,或是穿薄長褲與長袖衣服。如果一被叮咬也可以先冰敷,減少癢感,避免小朋友因為耐不住癢而把皮膚抓破,因而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治療:水泡不一定要挑破,但挑破較快好。挑破後一定要用酒精棉或優點消毒,再塗抹抗組織胺的藥,嚴重時須口服抗組織胺藥。

白糠疹 學齡前孩童常見
學齡前小朋友最常見,通常會脫屑、白白一片一片偏圓形,臉跟身上都會有,不太會癢,引起原因也是體質問題,過度曬太陽會讓白糠疹更嚴重,通常夏天最常見。
預防:少曬太陽可以減少發生,國高中後情況也會慢慢改善。
治療:一開始脫屑可先用保濕劑改善,嚴重就要服用或是塗抹類固醇藥膏。

專家說 冷氣房也要注意流汗
夏天在室內吹冷氣時,因為氣溫較低,家長會幫小朋友穿上較多衣服,小朋友若在冷氣房裡遊戲,常常也會滿身大汗,讓汗流在身上造成汗斑、汗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