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時尚 實為勞累歐巴桑 最難忘的求職經驗

還記得大學剛畢業時,曾經投履歷到一家,一向被我和姊妹淘奉為聖經的時尚雜誌,當我收到面試通知時,大家都興奮的不得了,為了面試當日的髮型和穿著,參考了好多雜誌,向親友商借各種搭配配件,房間裡,堆了滿滿的衣服、包包、配件,弄得像服裝秀似的。
面試當日,我緊張的來到雜誌社,遠遠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張巨幅的雜誌封面,封面的名模微笑著,我覺得連空氣都是那麼有時尚感。我在會議室進行筆試,那裡有許多和我一樣刻意打扮的女孩,低著頭振筆疾書,幸好除了服裝外型,我們也用心準備了考前猜題,我無視於隔壁擠不出答案的面試者,斜射過來的白眼,洋洋灑灑寫了兩大篇。
果然,我獲得複試的機會,眾親友又是一陣忙亂。這次在會客室,等待編輯的面談,透過玻璃隔間,我看到一個女孩,站在掛滿美麗衣裳的衣架前。我心裡才想著:「哇!各大品牌最新的服裝耶!?」卻聽見那女孩驚慌的大叫:「這件裙擺什麼時候勾破了,上個月才賠一件外套,這個月又鉤破裙子……」然後看見另一個背滿名牌紙袋,拖著拍照道具的女孩,強裝優雅但很吃力的經過。

薪水少工作超多
進來跟我面試的編輯告訴我,編輯助理的工作時間是責任制,在月底截稿前是不分日夜的加班。工作項目,包括協助編輯工作上的大小雜事、尋找預計的版型、搞定模特兒、攝影師、準備道具、向服裝品牌借出及歸還商品,當然,破損遺失都是要賠償的。而薪資,是多賠兩件衣服,就要喝西北風那麼少。
我望著她塗著厚厚遮瑕膏也遮不住的黑眼圈,忽然覺得這不是我幻想的美麗情節,在變成一個呼風喚雨的總編輯之前,我大概已經被沉重的工作蹂躪得不成人形了。
當然,這次的面試失敗了,但是能夠到一心嚮往的雜誌社面試,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