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岩佛寺出土 黄家泉寻求文化部重修

大乘岩佛寺出土 黄家泉寻求文化部重修
updated:2006-03-09 11:40:43 MYT

■黄家泉(左起)、曾镇池、彭子斌、邬致伟和陆俞 (右3)等人,进入大乘岩佛寺内的大殿,了解大殿内的环境。(放大)

■经过32年后,大乘岩佛寺的建筑物附生著攀沿植物。(放大)

■位於大乘岩佛寺入口处旁边的宝塔,只露出塔顶,其中一半当年被埋在土里。(放大)

■黄家泉所站之处是大乘岩佛寺的入口处,它於32年前被泥土淹没,造成地面已升高,入口处变矮了。(放大)
(怡保讯)马华准备收集更多30年前,被泥浆淹没的务边路“大乘岩佛寺”的资料,然后再提呈给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拿督黄锦鸿,以便重修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佛寺,以保护它的文化历史价值。

目前,估计工作人员需要耗费3至6个月的时间,才能通过人手把泥土挖起,让大乘岩佛寺在被泥浆埋了32年后重新出土。工作人员在这个挖崛过程中,需挖走约12尺深的泥土。

被淹没32年

马华总秘书兼霹雳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黄家泉,周三下午在新邦波赖区州议员曾镇池、怡保市议员彭子斌、大乘岩佛寺重修扩建发展委员会主席陆俞 等人的陪同下,巡视了这座被淹没了32年的古老佛寺。

黄家泉表示,马华目前正准备收集更多的资料,以便能通过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重修这座佛寺。这座佛寺拥有历史文化价值,一旦重修,它将成为怡保的其中一个旅游景点,而且也能用来考究先贤居住的历史。

他指出,从佛寺内的大殿牌楼来看,它肯定是大乘佛教的体系。而大乘佛寺和当年南来的渔民有关,所以有大乘佛寺的地方,附近就会有人居住。

他透露,根据他向金宝区国会议员丹斯里丘思东了解情况后发现,丘思东曾经於60年代到过该处,不过,当时的佛寺便早已废置了。

陆俞 表示,大乘岩佛寺将由弥陀放生功德慈善会管辖,当初,弥陀放生功德慈善会是因为扩充填土时,意外发现这座遭淹没的佛寺。他相信工作人员在挖掘了泥土后,泥土下会藏有佛像。

星洲日报/大霹雳·2006/03/08

愿佛保佑,希望这座佛寺重见天日。

埋地底达32年 大乘岩佛寺古物重见天日2006-5-3 23:48:47
光 华 日 报

■ 随着挖掘工程的展开,大乘岩挖掘出不少古物,公众也前来争赌。

■ 陆俞发与黎力荣对每件出土之物都会细心研究一番。

(怡保3日讯)被黄土长埋地底长达32年的大乘岩佛寺,在重见天日后,挖掘工程也于不久前展开,并相继挖掘到不少的佛教珍贵古物,包括佛祖铜像、檀香鼎,各式的精美瓷碟,还有许多供奉神明的用具,如香炉、蜡烛脚、油灯等林林种种。

这些出土之物,目前已吸引许多公众或游客远道而来一赌,令这个本来已吸引无数游客到访的大乘岩,更添无数吸引力,相信随着这些古物出土,慕名而来者会更为蜂拥。

根据了解,目前已经挖掘的佛教古物,就有佛祖的铜像、关羽的瓷像以及祖先的灵牌。而许多铜制的供奉神明之物更纷纷出土,其中还有大明宣德年间的檀香鼎,深具历史价值,此外,还有铜制的香炉、铜器和瓷器蜡烛脚、油灯等。

不止于此,精美的瓷碗碟与碗盘、大铁锅等也一一挖掘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当中还有一个半边已呈水晶的瓮器。

据这座古寺的重修扩建委员会主席陆俞发深信,大乘岩因地质与蕴含灵气的关系,才会让这些古物保存下来,如该已一半呈水晶状的瓮器,经过长时间的’‘蕴酿’’,才会出现这种效果。

他说,该委员会目前正积极进行重修这座古寺的工作,以让这座古寺有机会重现众人的眼前,届时所挖掘出的古物也会作出展示。

他强调,重修古寺需要十分庞大的经费,包括挖掘与修筑, 值得称幸的是获得各地善信纷纷解囊,希望善信们可以继续支持,让此计划早日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