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快炒油煙女性易罹患肺癌

根據加拿大一份最新研究顯示,每周喝多達6杯啤酒的人,得肺癌的機率會增加20%,而喝到7杯者,罹患肺癌的機率則增加50%。雖然啤酒和肺癌的關係須再確認,不過許多研究已證明長期過量吸入油煙,將導致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升高。最新的研究顯示,歐盟每年有近7萬多人因吸入家中的二手菸與油煙,造成肺癌死亡。而董氏基金會的研究顯示,台灣婦女罹患肺癌的原因中,有30%是因為抽菸與吸二手菸,但是卻有50%以上是因為煮食時暴露於高溫油煙,或是因拜拜燒香而吸入煙所導致。女性應改變以往的煎炒烹飪方式,不然也要在煮菜時開抽油煙機,可降低因吸入油煙而罹患肺癌的機率。

炒菜要開抽油煙機
東方人偏好大火快炒的烹飪習慣,在煎炒食物的過程中,因油脂經攝氏100至150度高溫作用後,會釋放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而當女性長期吸入這項致癌化合物到肺部後容易罹患肺癌。

呼籲女性炒菜時一定要使用抽油煙機,因為根據研究,炒菜時沒有開抽油煙機而罹患肺癌的機率,是有開者的3至5倍。而抽油煙機建議要選用抽油煙馬力強的款型,並且在使用時,抽油煙機要與炒鍋距離50至70公分,這樣吸油煙的效果較佳。而抽油煙機管的轉角,也不可以超過3個,這樣才可以避免因為轉角過多,造成油煙倒灌,而得到反效果。

改變烹飪習慣
此外,要避免因吸過量油煙而致肺癌,建議可以用改變飲食的烹飪習慣來做改善,例如多以涼拌、蒸煮來烹飪菜餚。另外,如果要煎炒的話,也可以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類,例如苦茶油、芝麻油、花生油與橄欖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