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病患女性居多 或與攝取食物偏好有關

不同於一般所認知幼童與老年人較易感染大腸桿菌,今波源自德國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病(EHEC)疫情,患者多是青壯年、尤以女性居多,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專家艾里斯解釋,這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

她說,有可能某種食物是女性所偏好,以致婦女攝取比較多,且任何食源性的疾病疫情,都與攝取的食物有關。

EHEC疫情持續蔓延,更有向全球擴散跡象。疫情已經蔓延到歐洲12國及美國,造成的死亡人數亦增加至19人,近2千人患病。

艾里斯:病患不宜服用抗生素

艾里斯呼吁,治療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病患,不宜倉促服用抗生素。她表示,自行用藥只會增加病菌的抗藥性。

WHO表示,一旦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患者會出現腹部絞痛與腹瀉、嘔吐、發燒症狀,部份患者甚至會有出血性腹瀉,但絕大多數病患10天之內即可康復。

另外,兩名駐德國的美軍人員疑似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病(EHEC)。

美國境內已經發現4例EHEC疑似病例,4人都曾在德國漢堡旅行。

防歐大腸桿菌泰機場警戒

與此同時,泰國公共衛生部將在全泰機場進行疾病控制檢查。

當局特別注意從德國抵達的乘客,警戒這個奪命變種桿菌。不過當局呼吁民眾不必恐慌,這種新種病菌不太可能蔓延到泰國。

惡菌與艾滋腸毒同源

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和德國一家大學週五宣佈,中德科學家聯合對本次流行的病菌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該病菌與艾滋病患者腹瀉標本中的大腸桿菌同源性超過93%,兼具侵襲、產毒、抗藥等多種“兇性”,難以治療,死亡率偏高。

深圳華大的初步分析結果顯示,這次肆虐歐洲的血清型0104大腸桿菌,該病菌帶有新型特異基因,與2002年從中非共和國艾滋病患者腹瀉標本中分離的腸聚集性大腸桿菌55989菌株,同源性超過93%,同時它還通過基因水準轉移,獲得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毒力基因和毒力相關質粒,這可能與該菌株強毒性和重症感染有關。

德國當局仍警告消費者不要生食蔬菜,但位於羅馬的歐盟大腸桿菌參考實驗室表示,科學檢驗未能證實生食蔬菜與疫情的關聯。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稍早錯怪西班牙有機黃瓜、激怒西國一事作出辯護;而俄羅斯總理普汀表示,不會讓俄國民眾被歐盟蔬菜“毒害”。

“血腸惡菌”Q;A
Q:出血性大腸桿菌是甚麼?
A:一般大腸桿菌,是在很多動物腸道中都找到的一種細菌,某些品種會導致人體不適,病徵通常是抽筋和肚瀉,但一週內便會痊癒。

然而,出血性大腸桿菌是由大腸桿菌0104變異而成的品種,會產生毒素,破壞胃黏膜,再進入血液,可導致腎臟和血液的嚴重併發症,如罕見的溶血性尿毒症(HUS),嚴重者可致命。

Q:溶血性尿毒症(HUS)是甚麼?
A:腸道感染大腸桿菌後釋出毒素,可滲透入血液,導致腎病。早期病徵是出血性肚瀉,兒童和長者是高危患者,達98%患者可以痊癒,但治療或包括透析和輸血。

Q:大腸桿菌來自何方?
A:大部份人腸道都帶有該菌的無害品種,與令人肚瀉的品種都來自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亦可經動物傳染給人類,或是人傳人。

Q:甚麼觸發德國爆發疫情?
A:世衛指這是新變異品種,對很多常見抗生素都有抗藥性,但之前從未見過。

預防超級毒菌
●到受影響地區旅遊時,注意個人及食物衛生,如出現腸胃炎病徵,特別是出血性腹瀉,應立即求醫。
●徹底煮熟食物。
●肉類應儲存於雪柜或冰格內;只進食烹煮熟透的漢堡肉、免治牛肉及其他肉類,即中心部份由粉紅色變為灰色或啡色。
●以自來水徹底清洗蔬菜;清洗青瓜時,應在流動的清水下用乾淨刷子刷洗;應徹底煮熟青瓜、番茄及生菜等蔬菜。
●幼兒、老人、孕婦及免疫力弱人士,應避免進食未烹煮蔬菜,包括沙律、酸捲心菜絲、醃製蔬菜等。
●如患有腸道傳染病,應停止處理食物。

你知道嗎?減肥女士高危

為穿比堅尼而減肥,或許是導致女性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人數較多的元兇!年輕女士的感染率尤其高,而18名死者中,13人是女性。在患者中,約60%是女性,68%有嚴重併發症者亦是女性。科學家正調查這是因為女性天生對該菌敏感,還是因為她們吃沙律的機會比男性高。

調查發現,全部死者死前都吃過用來製沙律的生蔬菜,包括番茄、青瓜和生菜。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臨床微生物系講師史密斯指出,任何奉行健康飲食或節食減肥的人,都可能採用這種飲食方法。

另外、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微生物學家表示,可考慮推廣使用銅器,因為金屬銅能夠幫助殺滅大腸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