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易致氣喘發作 病毒感染比塵還厲害

家長總以為住在空氣良好之處,就會減少氣喘發病,但醫生指出,紐西蘭和澳洲的氣喘兒比例並沒有相對較低!今年夏天氣候異常,氣喘易被誘發,最近又常下雨,呼籲家長應避免幼兒感冒並正確使用藥物。

要注意
病毒感染易誘發
醫師提到,若家中兄弟姊妹、父母中有人有氣喘,幼兒會是易致氣喘的體質,而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病毒感染易誘發氣喘,遠比塵等過敏原要來的危險。尤其今夏氣候忽冷忽熱,前不久才傳出腺病毒、鼻病毒的多人感染情況,碰上呼吸道敏感、易氣喘的幼兒,就容易發病。

少裝潢
越精緻的住家越可能誘發氣喘!醫師提醒,家中勿過度裝潢,像地毯、棉布窗簾,能不用就不用,不能避免的就避開棉布材質,如窗簾改百葉窗或常清洗。而油漆和拼裝塑膠地板會釋放揮發物,對呼吸道敏感的人來說易引發氣喘,建議選用低甲醛產品。

開窗少過敏
夏天吹冷氣、冬天,都常把窗戶緊閉,但室內空氣不流通時,易造成過敏,這種情況在所得越高的家庭越常見。醫師解釋,應經常把兩邊可對流的窗戶打開,稀釋室內的病毒量,而室外的過敏原危險度遠比室內低很多。

皮沙發較好
沙發表面若是棉布,容易有塵,醫師認為就算是常清洗,以潮濕多雨的環境而言,仍會有一定數量的塵,尤其是一坐下時,因為重力的關係會使得灰塵飛揚,建議選皮沙發或自然材質表面,像是木頭等。

家具勿有腳
醫師提醒,家具最好不要有腳,平放在地上最好,因為可減少灰塵堆積,小朋友喜歡往家裡的角落鑽,易使沾灰塵或接觸過敏原的機率增加。若不想換家具,必須經常擦拭角落並且連椅腳、桌腳都要擦。

避黴菌生長
最近空氣中濕度偏高,家中要避免黴菌滋生,否則容易誘發氣喘,像是磁磚縫、水泥地等建議用抹布浸泡清潔劑後,擰乾擦拭,再用清水擦過。此外,如果有用水擦過地板,可用電風扇對著地板吹,較快乾,或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也可以。

要保養
多洗手較少發病
良好的衛生習慣其實是夏天避免誘發氣喘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夏天的病菌比較活躍,而且病毒又容易傳染,尤其孩童若去安親班、跟爸媽到人多的地方玩,例如公園、遊樂場等,都容易被傳染,所以家長應該養成讓小朋友常洗手、改掉用手揉口鼻的習慣,都可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也可以降低氣喘病發情況。

今夏過敏者增多
今年夏天感冒的人很多,鼻子過敏、氣喘者更要小心。醫師表示,今年夏天很多鼻子過敏的小朋友症狀變嚴重,而最近出現很多過敏性鼻炎的病童,所以進出冷氣房要特別注意,加件外套,不要感冒了。

要少碰冰品冰飲
在氣喘情況未獲控制的情況下,不建議吃冰或是喝冰飲,連吃冰西瓜都要小心,尤其是夏天!因冰的食物會讓支氣管收縮,容易造成患者咳不停、可能誘發氣喘。若是已控制者,或是還未發病但呼吸道比較敏感者,也不建議在運動後喝冰水或太常吃冰品,可回溫一下再吃或小口吃。

氣喘兒可以運動
氣喘兒或呼吸道較敏感者還是要運動,可增加身體抵抗力,較不會被傳染感冒病毒而發病。醫師提到,常見到許多家長過度保護氣喘兒,不讓他們運動,但這觀念是錯誤的,應挑選適合的運動種類,例如游泳、爬山、慢跑等。另外,較嚴重的患者可能要在運動前用藥,可先與醫師討論劑量、用法。

醫師說
應適時用藥
氣喘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藥物,若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讓孩子用藥,可能導致氣喘惡化,變成嚴重型氣喘,增加死亡危險性。

進出戴口罩
若容易因溫差大而打噴嚏、呼吸道敏感者,夏天進出冷氣房都要戴口罩,保持口鼻溫度,進到室內5分鐘適應溫差後就可將口罩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