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驚奇 婆羅洲52新物種 樹蛙2.9公分長 鯰魚腹有吸盤

今年是生物研究豐收的一年,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WWF)宣布一年多來,在婆羅洲至少發現52種新物種,包括蚊子般尺寸的超迷你小魚、腹部有吸盤的尖牙鯰魚及罕見的綠眼樹蛙。

今年的新發現充滿驚奇,例如長度僅0.88公分的小魚,生活於婆羅洲充滿酸性物質的泥沼中,是全球第二小的脊椎動物,僅次於今年1月在印尼蘇門答臘發現的0.77公分小魚。

「深入探索發現多」
學者在砂拉越還見到身長2.9公分的樹蛙,牠頭部寬闊,寬度超越身長;另一種褐色樹蛙則有碧綠眼睛,非常特別;而新種的淡水鯰魚生活型態很像蝌蚪,口部尖牙突出,腹部平坦有吸盤,可附著於岩石上,不會被激烈的水流沖走。還有6種新發現的暹羅鬥魚,其中一種紅褐色鬥魚身體側面有一抹藍綠色斑紋,色彩鮮豔異於其他品種。
婆羅洲是全球第三大島,主權分屬印尼、馬來西亞與汶萊,島上雨林茂密,物種豐富,至少有10種靈長類動物、350種鳥類、150種爬蟲兩棲類與1萬5千種以上的植物,自去年7月至今,在婆羅洲共發現30種魚、2種樹蛙、16種薑、3種樹木,還有1種闊葉植物,學者查普曼說:「越深入探索,發現的就越多。」

金毛樹袋鼠叢林再現
大部分新物種在「婆羅洲之心」發現,也就是婆羅洲島上22萬平方公里的高地雨林區,因與世隔絕保留原始風貌,特有物種與鄰近地區都不同。近年各國加速砍伐森林,以增加橡膠、棕櫚油與紙漿收成,保育人士呼籲各國管制伐木,保護這塊有待探索的領域。
今年2月間,國際學者在位於太平洋的新幾內亞島發現數十種新物種,至少觀察到20種蛙類與225種鳥類,一度以為已絕種的金毛樹袋鼠與六線天堂鳥,也在叢林中現身,新幾內亞與婆羅洲被視為物種研究寶庫。

婆羅洲發現之新物種
迷你樹蛙
學名:Rhacophorus gadingensis
特色:身長僅2.9公分
發現地:砂拉越的加丁國家公園(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

新種淡水鯰魚
學名:Glyptothorax exodon
特色:腹部平坦有吸盤,可附著於岩石上
發現地:砂拉越

彩色暹羅鬥魚
學名:Betta uberis
特色:身體側面有藍綠色斑紋
發現地:婆羅洲之心雨林區

世界第二小魚
學名:Paedocypris micromegethes
特色:成魚身長僅0.88公分
發現地:婆羅洲雨林的酸性泥沼黑水中
發現人:瑞士學者柯特拉與新加坡學者陳裕輝

綠眼樹蛙
學名:Polypedates chlorophthalmus
特色:身體為褐色,有碧綠眼睛
發現地:砂拉越
2.jpg

好特别的动物哦!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