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冠病死亡数处较低水平 每100万人口中仅9人死

46d133ecdf53fb33bed36f464fead046
图片来源: 东方网

吉隆坡18日讯)卫生副总监(医药)拿督罗海扎表示,我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平均每100万人口当中,只有9人死于新冠肺炎。

他今日透过卫生部面子书贴文指出, 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meter.info ),美国在每100万人口中,有741人死于新冠肺炎;英国的平均死亡数则为732人。

“邻国印尼及菲律宾的平均死亡数则为54人及70人,而大马目前仍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在每100万人口当中,只有9人死于新冠疫情。”

他指出,数据分析显示,我国有85.4%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均为50岁以上的病患。

“其他会导致死亡病例的主要因素是患者的慢性疾病合并症的数量,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以及在医疗机构寻求治疗的时间。”

他说,卫生部计划及实行的各种举措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我国的死亡率只有0.6%,远低于其他国家。

“阻断疫情的传染连的战争还未完成,该部仍在致力于提高新冠肺炎的康覆水平及降低死亡率,并继续提高所有人民的防疫意识。 ”

截至11月17日中午12时,我国有318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另外,他在另一篇贴文中也公布了院方处理新冠肺炎死者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并劝请所有的工作人员及家属必须遵守,以免导致疫情扩散。

他指出,科学研究及法医验尸报告显示,新冠肺炎死者所流出的液体具有传染疫情的风险,而国外也有多起案件证明,若尸体没有根据SOP进行处理,或是家人没有遵守SOP的情况下触碰尸体,导致全家都染疫。

“根据SOP,新冠肺炎死者的尸体只能在医院进行处理,不得其他地方进行处理;同时只有一名亲属在身穿全副个人防护服(PPE)及距离1公尺的情况下鉴定死者的身份,也不得亲吻或触碰尸体。 ”
“所有的尸体将会以1层白色亚麻布及2层尸袋进行包裹,最外层的尸袋也会以0.5%的次氯酸钠进行消毒;也禁止亲属打开已密封的棺材(sealed coffin)。”

他表示,对于穆斯林死者,土净仪式(Tayammum)只需在尸袋外层进行,不许直接接触尸体。为预防感染的风险,处理仪式的人士也必须穿戴PPE,并在之后洗手。

“进行葬礼祈祷的人士都应该保持1公尺的人身距离,尸体也必须在卫生部的监督下,尽快下葬。卫生部只建议仅直系亲属参加葬礼,并在葬礼完成后立即离开公墓。”

“至于非穆斯林的死者的葬礼仪式应该以最简化的方式,并且在尸袋外层进行,随后根据各自的宗教仪式进行埋葬或火化尸体。”

“最后的致敬仪式也必须在根据卫生部SOP如佩戴口罩、保持人身距离及勤洗手的情况下进行。

资料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