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百万华人尽情挥洒中秋文化

大马百万华人尽情挥洒中秋文化


2005年9月21日

自诩为“大中华圈”外华人最大聚集地的马来西亚岂可轻轻放过中秋佳节?上天一年恩赐一回的这天然舞台又给了百万马来西亚华人各逞其能、自我展示的绝佳机会。

玩“纪录” 世界第一

马来西亚人“纪录”玩得好,虽然鲜少与“吉尼斯”世界纪录委员会走动,世人所知不多,关起门来他们决不输任何民族,谓之“世界第一”当不为过。仅仅一个不起眼的马华武吉免登区会就“年年创月饼纪录”:2001年 “世界最大月饼”、2002年“最长月饼”、2003年“最高月饼”和2004年“最大走马灯月饼”,统统在中秋节拔头份。

“长、宽、高”用尽,难不倒马来西亚华人,今年适逢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该区会别出心裁耗资8万马币特制一艘“月饼船”,名为“郑和一号”宝船,此船以1800公斤月饼食材制成,可承15人重量,笔者随众人登船,感觉颇不同凡响。

“人均”舍我其谁

据统计,中秋节一天,马来西亚华人吃掉超过1亿马币的月饼。一位华人议员感慨说,论总量马来西亚绝对吃不过中国,但讲“人均”世界绝比不过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一家月饼品牌公司去年仅月饼就卖了1000万马币,今年迄今已较去年多卖了一成。

“中秋文化”多姿多彩

“手机短讯族”在中秋佳节应运而生,蕴含善意与睿智的短讯不胫而走,其中一则云“中秋至,送你几句忠言:月亮圆圆月饼圆,月饼吃多身体圆,吃得太多难复原。别因佳节人团圆,身材走样梦难圆。祝你月圆人圆肚腩不会圆!”

关丹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的中秋同乐会以2005题中秋灯谜打破同样由该会创造的1088题原灯谜马来西亚记录。

施恩爱基金会则不失时机举办“施恩爱子女表扬之夜——状元中秋夜”,向2750名来自各种族的杰出学子颁发奖金,彰显“中秋文化”向善的一面。

24对新人选择中秋节集体结婚,取意终生“圆圆满满”,他们准时抵达太平佛教会,进行注册仪式,整个婚礼过程简单,却不失庄严。

中秋节让百万马来西亚华人着实“过把瘾”。(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