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第二家园计划 参与者离境后就不再入境

mysecondhome

(吉隆坡28日讯) 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揭露,大马第二家园计划(MM2H)没有良好的监督机制,2015年至2019年期间,约1822名参与者离境后就不曾入境我国。

《2019年第二系列总稽查司报告》指出,多达920名中国籍参与者在上述期间未再入境我国,人数是各国参与者之冠;日本籍和韩国籍人士则以214人和201人分别排名居第二和第三名。

报告指出,上述计划并没有规定参与者居留我国的最低期限,参与者长期不在国内,也导致MM2H让参与者在大马开展生活的目标未能实现。

此外,第二家园计划参与者资料系统没有维护,总稽查司只能从内陆税收局获得计划参与者的所得税记录,当中发现缴付所得税的100名参与者(年龄介于21岁至49岁)和42名家属并没有向当局提出工作申请,涉嫌在我国违例工作。

报告也揭露,移民局出入境系统(MyIMMs)内部控管存在缺陷,加上第二家园计划的条例不够明确,以致旅游部和移民局难以有效地监督,令此计划参与者及家属违反条例,也无法对滥权的代理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根据第二家园计划的条件,申请者可携带配偶,年龄21岁以下的未婚孩子及60岁以上的父母,但报告指出,由于条例不统一,参与者孩子即使超过21岁,也享有作为家属的资格。

“另一个弱点是当有参与者和其家属在大马工作时,没有遵守MM2H计划的规定,并且由于缺乏权威当局,无法对公司或代理人的不当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与此同时,也发生成功获批的申请者未呈交健康证明书、申请者家属未呈交良好行为证书,(LOGC),证明没有犯罪行为,这将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审计后进一步发现,59名参与者携带的107名家属没有附上良好行为证书,因为没有规定说家属一定要提呈有关证书。”

“同时,相关单位也没有规定其它方式来核实家属在原籍国有没有犯罪行为。”

“自MM2H计划于2002年启动以来,每月1万令吉最低固定收入要求从未被审查。申请者的健康状况与认证不相符也会带来传播危险传染疾病的风险。”

报告说,总体而言,第二家园计划在2015至2019年9月期间的反响良好,参与人数有2万1292人,超过既定目标的1万7500人。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