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老...·情難絕...中有千千結

中國結淵源久遠,始於上古,興於唐宋,盛於明清。史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唐代的銅鏡圖案中,繪有口含繩結的飛鳥,寓意永結秦晉之好。經過幾千年時間,繩早已不是記事的工具,它從實用繩結技藝演變成為今天精致的藝術品。

繩結在中國古代生活中的應用相當廣泛。最早的衣服沒有今天的紐扣、拉鏈等,系衣服多借助衣帶打結之法。中國人一向有佩帶飾物的習慣,飾物基本上都*穿繩打結系在衣服上。古人有將印鑒佩掛在身上的習慣,所以流傳下來的漢印都帶有印紐。而古代銅鏡背面中央都鑄有鏡紐,可以系繩以便於手持。古人喜歡用錦帶編成連Ĩ 15;回文式的結來表達相愛的情愫,並美其名曰:“同心結”。

中國結,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側面。

它是人類世代繁衍的隱喻。

它是數學奧秘的游戲呈現。

它有著復雜曼妙的曲線,卻可以還原成最單純的二維線條.

它有著飄逸雅致的韻味,出自於太初人類生活的基本工具。

【結繩記事】

人們常常討論的結繩記事,實際上是“結”在人類發展史上曾有過的另一重要作用。據《易·系辭》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目契。”東漢鄭玄在《周易注》中道:“結繩為約,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可見在遠古的華夏土地,“結”被先民們賦予了“契”和“約”的法律表意功能,同時還有記載歷史事件的作用,“結”因此備受人們的尊重。

鬥轉星移,數千年彈指一揮間,人類的記事方式已經歷了繩與甲骨、筆與紙、鉛與火、光與電的洗禮。如今,在筆記本電腦的方寸之間,輕觸鍵&# 30424;,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就可以盡在眼前。小小彩繩早已不是人們記事的工具,但當它被打成各式結繩時,卻復活了一個個古老而美麗的傳說。

【中有千千結】

宋代詞人張先寫過“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形容失戀後的女孩家思念故人、心事糾結的狀態。在古典文學中,"結"一直像征著青年男女的纏綿情思,人類的情感有多麼豐富“結”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們賦予了各種情感願望。托結寓意,在漢語中,許多具有向心性聚體的要事幾乎都用“結”字作喻,如:結義、結社、結拜、結盟、團結等等。而男女之間的婚姻大事,也均以“結”表達,如:結親、結發、結婚、結合等。結是事物的開始,有始就有終,於是便有了“結果”、“結局”、“結束”。“同心結”

自古以來就成為男女間表示海誓山盟的愛情信物,又如“繡帶合歡結,錦衣連理文”,結飾已被民間公認為是達情感的定情之物。而“結發夫妻”也源於古人洞房花燭之夜,男女雙方各取一撮長發相結以誓愛情永恆的行為,有詩雲“交絲結龍鳳,鏤彩結雲霞,一寸同心縷,百年長命花”就是生動的描寫。

【服飾之結】

讓我們再縱觀中華服飾五千年的歷史。從先民用繩結盤曲成“S”形飾於腰間始,歷經了周的“綬帶”,南北朝的“腰間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到盛唐的“披帛結綬”、宋的“玉環綬”直至明清旗袍上的“盤扣”及傳世的荷包、香囊、玉佩、扇墜、發簪等無不顯示了“結”在中國傳統服飾中被應用的歷時之久、包羅之廣。

【吉祥的“音結”】

中國結的取意如其他中國藝術般多利用自然形態、諧音而取其意,如用“吉字結”、“馨結”、“魚結”結合就成為“吉慶有余”的結飾品,以“蝙蝠結”加上“金錢結”,可組成“福在眼前”等。以此類推又延出了“長壽安康”、“財物豐盛”、“團圓美滿”、“幸福吉祥”、“喜慶歡樂”等祈福的內涵,被作為民間祝禱的符號,成為世代相傳的吉祥飾物。

【神靈之結】

中國結中還有一類被認為是通神靈的法物,可達到驅邪避災、鎮凶納吉、卻陰護陽等功效,如“吉祥結”、“盤長結”等,這類“結”作為凝聚著神秘宗教觀念的護身符,在民間得以廣泛的應用,並形成一定的傳承機制。這大概也是之所以“結”文化生生不息的緣故之一吧。

【時尚之結】

中國結的形式多為上下一致、左右對稱、正反相同、首尾可以互相銜接的完整造型。一根數尺見長的彩繩通過綰、結、穿、纏、繞、編、抽等多種工藝技巧,嚴格地按照一定的章法循環有致、連綿不斷地編制而成。

如今巧手的人們看中它這種東方文化的巧妙神韻,把它重新定義為項鏈、手鐲、耳墜、頭飾、發夾等等諸如此類的服飾配件,發揮其作為典雅飾品的獨立價值。

【源】

傳統的東西一定不怕年代的推敲。所以,不用考證,追溯中國結藝的淵源也一定是從遠古年代的結繩紀事開始。

據說中國結又叫盤長結,它作為一種裝飾藝術始於唐宋時代,到了明清時期,人們開始給結命名,為它賦予了更加豐富的內涵。比如:方勝結表示著方勝平安;如意結代表吉祥如意;雙魚結是吉慶有余的縮寫等等,結藝在那時達到鼎盛。“交絲結龍鳳,鏤彩織雲霞,一寸同心縷,千年長命花”。在古代詩人的詞句中,結藝已經到了“織雲霞”的地步,足見其時的盛況。

【承】

也許咖啡喝多了就覺得平淡,也許忙碌久了就希望有沉澱和積累。大約在90年代初,現代人被一種懷舊思緒牽引著,開始對傳統的搜尋———結藝自然被發掘出來。

不過,現代結藝早已不是簡單的傳承,它更多地溶入了現代人對生活的詮釋,加進了現代人的巧思。人們更注重了結藝體現的現代裝飾意味,將木藝、年畫等多種技巧與結藝結合,使今天的人們更樂於接受。

中國結藝分大型掛件、小型掛件,因其涵義不同,所掛位置也不同。以前人們多掛於家中牆壁或門上,現在有車的人多了,結藝於是也成了一種車飾。

【藝】

人類的歷史有多長,結藝的傳統就有多長。所以,千萬別小看這麼一根絲繩,它的變化多著呢!

在商場裡,記者曾見到一位編織結藝的姑娘,只見一根紅絲繩在手中穿梭,不一會,小小的平安結就完成了。她告訴記者:結藝是用綰、結、穿、繞、纏、編、抽等多種工藝技法循環有序地變化出來的,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每一個結從頭到尾都是用一根絲繩完成的,而且成品的造型是上下左右對稱的。

在結藝的兩大類———吉祥結和服飾結中,吉祥結古時候常用在廟宇的帳幔和僧人的袈裟上,因人們認為它能避邪消災、逢凶化吉而命名;服飾結多用於人們的穿著上,如手鏈、腰帶等。人們根據基本結的形、意命名,並用其他表示吉祥圖案的飾物搭配組合,來編織各種各樣的結藝飾品。一般地說,用來結藝的絲繩有100釐米長、4—6毫米粗。

【祈】

悄悄地,中國風刮了起來。於是,街頭巷尾,我們常常會看見時髦的女孩子身著傳統的中式衣服:精致的盤扣、織錦的質地,讓人一望之下,隱約品到了遠古的神秘與東方的靈秀,遐想一番。

於是,挾著中國風,我們看見了那散發著傳統芳香的中國結藝也許是沉澱得太久,她的古色古香,讓人不禁神往。

越多结越美…
会织就好了, 可以织给妈妈~~
^^

很漂亮哦!!!!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