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喝水少 女性好發急性膀胱炎

進入4月,天氣逐漸轉熱,高溫容易蒸發人體水分,這時如果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再加上憋尿的話,更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醫師表示,女性因為尿道較短,尿道開口接近肛門與陰道,因此罹患急性膀胱炎的機率是男性的50倍。

男性尿道約25公分,尿道開口和肛門距離遠,所以不易感染;而相較之下,女性因尿道只有2至3公分,且開口和陰道、肛門鄰近,因此有70﹪至80﹪的高機率會感染到糞便中的大腸桿菌。當尿道一受到感染,容易向上逆行到膀胱,因此急性膀胱炎幾乎都是尿道和膀胱同時發炎。

急性膀胱炎症狀
急性膀胱炎的主要症狀為排出血尿,輕微者在擦拭時才會看到血絲,嚴重者則會大量排出血尿。
急性膀胱炎嚴重時還會向上感染到腎臟,造成腎臟急性發炎。

要注意 水分補充不足與憋尿

引發原因
引發急性膀胱炎的主因,就是因喝水過少導致缺乏水分將膀胱內細菌排出,而且多喝水可以增加尿液,來稀釋尿液中的細菌濃度。憋尿也會使膀胱內細菌孳生而發炎。

預防方式
養成多喝水習慣,而喝水不是注重喝多少,而是要注意排尿量多少。每天約排出2500cc的尿量,每次約為400cc。

性行為細菌感染

引發原因
女性尿道因靠近陰道與肛門,容易在性行為後,將細菌帶到尿道,再加上水分不足,就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也就是常聽到的「蜜月膀胱炎」。

預防方式
性行為前先喝一杯水,之後再喝一杯,增加排尿次數,將膀胱內細菌排出。

生理期滋生細菌

引發原因
經血容易滋生細菌,這時如果沒有注意衛生棉片更換與個人衛生,也容易導致急性膀胱炎。

預防方式
經期要注意衛生棉片更換,而如廁後擦拭陰部應由前至後,才不會把肛門細菌帶至尿道。細菌最容易滋生的溫度,其實就是人體體溫的攝氏37度,因此女性內褲材質要選透氣,以避免潮濕悶熱。

治療以抗生素服用為主
「單純性」急性膀胱炎大多只要服藥1至3天就可痊癒。
若是「複雜性」,就是除了膀胱發炎外,同時罹患如輸尿管分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尿路結石等其他的泌尿疾病,則需要同時進行治療。

醫師說 以算排尿量多寡為主
預防急性膀胱炎不是著重喝多少水,而是注意排尿量多少,尤其運動後與飯後2至3小時內,因為大量流失水分更要補充。
但睡前1個小時內不要喝水,以免因為要起床上廁所,而影響睡眠品質。

hmmm drink more water drink mor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