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福州会馆获八度空间采访 内容包含柪九节和福州美食

张国栋郑瑞钥

(太平29日讯)太平福州会馆多年来积极推动发扬家乡的重要传统节日“柪九节”和“福州美食”,获得我国电视台八度空间“启航”系列节目主持人郑瑞钥和摄影队,前来采访和拍摄福州名菜的制作过程。

太平福州会馆会长张国栋接受电台访问时说,“柪九节”又称“孝顺节”,这个习俗的来源虽是“目连救母”的传说之一,但这一切旨在提倡推广发扬孝道美德,值得乡会推广发扬。

他说,“柪九节”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在福州家乡普遍的欢庆,这一天,已出嫁的女儿,都会亲自烹煮“柪九粥”送回娘家,借此孝敬父母。

他强调,本身也曾在当年回乡探亲时,适逢“柪九节”庆典后,才了解其含意后,并于2017年开始,每逢正月廿九便积极的通过太平乡会推动发扬,也借此发扬福州的家乡菜肴等,好让乡人深入了解福州的文化习俗和家乡菜。

他表示,该会的这项活动,虽成为国内乡会的首创,但更期望国内多达60余个乡会,也能积极的参与推广发扬,让福州习俗文化能在我国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他强调,为加强福州文化的推广发扬,国内各地福州乡会正积极的通过“说通福州话、吃香福州菜及唱响福州歌”的活动,除借此带动福州文化,并吸引年轻乡人参与。

“由于今日大多的年轻乡人都对乡团组织不感兴趣,导致乡会也趋向老化,包括我会,同样面对会员人数的减少和青黄不接的现象,若不再加以革新,不仅使组织发展受困外,也将影响乡人习俗文化的延续发展。”

出席者包括该会永久名誉会长张国梁、名誉会长卢开明、署理会长马汉民、总务兼妇女主任张云英等。

来源: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