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舊火車站見證歷史

1.JPG
雖然物換星移,但太平火車站迄今依然保存其歷史性的原貌,變化不大。

發展列車開至,物換星移,隨著太平新火車站2月27日啟用后,也意味著,逾百年歷史的古老太平舊火車站,正式走入歷史,令人懷念,也感嘆與無限噓唏。

太平舊火車站是我國第一座火車站,也是第一段鐵軌的起終點站,迄今它仍留原本古老簡陋面貌,但卻見證太平歷史與人文百年歲月的變遷。

在十九世紀的八十年代,太平因戰亂而開埠,并成為英殖民在霹州的行政中樞,當局不惜斥質,在這個當時堪稱富裕繁華的市鎮大興土木,興建許多公用事業的辦事處。

同時,為了要配合貨運發展需求,當時陸路交通仍未開闢,英殖民當局充份利用太平12里外的十八丁(砵威)港口 的水路運輸。

因此,英殖民政府調來大批印度勞工開闢一條鐵路,從太平前往十八丁港口,成為太平的主要交通生命線及貨物輸送大動脈。

這段鐵路于1880年興工,1885年2月12日建好,我國鐵道史上第一列運載食米與炭柴的火車,從十八丁港口駛出,隆隆聲緩緩進入太平火車站,全程13.5公里,掀開我國陸路交通運輸業最新的一頁。

當年的火車站是建于愛德華七世英文小學附近,鑑于配合地方上的發展,才遷至阿三古邦的現址。

大馬第一段鐵軌

然而這個當時康莊大道的鐵路,風光數十載,隨著世界第2次大戰后,錫米產量在此地的減低和交通工具的發達,逃不了停止運用的命運。

在1985年,鐵道局為紀念這一條國內最早的鐵路慶祝100周年,在太平火車站附近建立了全馬首間火車博物館,由時任首相拿督斯里馬哈迪醫生主持剪彩。

在1987年,該火車博物館展出結束后,全部的展覽品遷至吉隆坡火車總站。

而國內第一條鐵路,自停止后經已廢置,1987年10月讓一家私人公司承標拆除,并當廢鐵賣出,而這項珍貴的歷史史跡,也因此蕩然無存。

百年如一日的太平火車,除了外貌稍作維修外,迄今仍保留原有木樑和鋅板屋頂的古老風貌,只是不同的,它的命運,如今已被一旁轟立的新火車站取代。

改闢為文物博物館

隨著太平新火車站的轟立啟用,原有的歷史性百年太平火車站建築物獲得保留,并改闢為文物博物館,展出我國第一條鐵路歷史事跡等,扮演另一個人文古跡旅遊的景點角色。

太平市議會在《太平歷史特區大藍圖》中,計劃將太平市打造成我國著名的歷史遺產城市,依據太平市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區域及景物,推行再發展的潛力,扮演另一個與旅遊性質的角色,當中太平百年火車站是圈定之一。

新火車站啟用后,舊火車站的原有職員,也陸續移往新地點上班,目前尚可見到一些職員,留在舊火車站辦事處進行收拾工作,以便逐漸呈空舊建築物后,改闢為歷史文物館,展示相關火車鐵道史的古跡文獻。

當年火車回鄉工具

★陳金成(退休老師)

當年我國交通尚未發達,火車是中下層人民唯一選擇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到外坡工作或讀書的遊子們,乘搭火車往返家鄉已是司空見慣。

太平火車站當年成了市民送別及相聚的場所,多少次的送別依依,幾許的相聚歡樂,都在火車站一幕幕的重復上演,又重復落幕。

當年遊子到外頭謀生,需要用在摩哆工具,因此火車站也成了他們利用載往外地的運輸唯一方法。

市民愛來相聚聊天

★黃先生(老市民)

當年太平娛樂場所不多,市民除了到太平湖公園及中山遊藝場玩樂外,也愛到火車站相聚聊天打發時間,因此這裡也留下了不少老一輩市民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