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不育難於啟齒 及早面對易解決不育問題

有些人可能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意外懷孕,卻又因為未有準備生育而墮胎。但有些夫婦已經做足準備,卻遲遲未能懷孕。他們寧可求神拜佛或尋找民間偏方,亦不願正視不育的問題。很多伴侶一面對不育問題,他們都覺得難於啟齒,故不肯正視不育症和及早接受治療。

遇上不育盡快向醫生求助

據婦產科醫生表示,在醫學界來說,不育的定義是指一對夫婦一年內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進行性行為而不能受孕。不育的原因有很多,但問題多源自女方,若有心生育的不育夫婦應及早面對問題及治療,以免最終因年紀增長而不能生育。醫生说:「夫婦進行性行為愈多,愈多機會受孕,不過有些夫婦可能會因同床異夢或壓力太大,均會影響受孕機會。」若懷疑有不育問題的話,最好去找醫生檢查,不要亂試偏方。「男女不育各有因由,醫生會按照不同病因,按部就班替病人治療。」

男性不育的原因大部分與精子有關,包括完全沒有精子、精子數量不足、精子活動力弱及精子形態不全。另外,若男性輸精管閉塞、性功能失調,如早洩及不舉等問題都會導致不育。但上述問題都可以用不同治療方法,例如以手術將閉塞的輸精管打通,用藥物治療不舉等。「治療男性不育在近10年非常成功,就算男士沒有精子都可以利用人工受孕加上X步驟(單精卵漿內注射)成孕。」醫生表示。

卵巢機能不全致不育

至於在女性不育方面,原因可能出於卵巢機能不全,導致荷爾蒙分泌失調,令排卵困難或周期紊亂;輸卵管受損致排卵困難、子宮內膜移位影響卵子發育、子宮頸黏液分泌有問題,令精子不能游動與卵子結合、卵巢功能衰退及多囊腫卵巢症。要成功懷孕,必須擁有一個良好的卵子,若卵子或卵巢出現問題,便有可能成為不育的因素。醫生說:「若女性排卵有問題,會使用排卵藥及排卵針誘導排卵。至於子宮內膜移位,則會用針藥或手術去治療,直至藥物及針藥均未能成功,才會用試管嬰兒等方法。」

至於排卵有障礙或卵子質素較差的婦女,可使用排卵藥物來進行治療。現時,更可使用一種新的不育注射筆(puregonpen),配合「puregon」溶液,婦女可以經醫護人員簡單指導下,自行在家中注射,不用再每次回醫院或診所注射藥物,方便不育的職業婦女。

由於婦女到了某年齡,卵巢功能便會開始衰退,卵子數量會減少及老化,令質量下降。就算成功受孕,亦會較易出現流產、嬰兒染色體不正常等問題,所以遇有不育問題時應盡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