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变色的秘密

经多年研究,科学家们终于发现了头发变色的秘密。

用药物控制干细胞

现已弄清,之所以有黑色头发、栗色头发和黄色头发,是因为有一种特殊的黑素细胞。这种黑素细胞存在于毛囊底部,专门产生一种给头发上色的色素。突然间,色素会停止生产,这是为什么?美国皮肤病学家埃米·尼什姆拉在研发抗癌药物的过程中发现,引发癌和白发的原因是共同的,就是那些毛囊里的干细胞。

给毛囊注入新基因示意图

科学家说:“干细胞是黑素细胞赖以补充和复制的材料储备,一旦干细胞不受控制地分裂,则出现肿瘤。而出现白发,是由干细胞耗尽所致。”

尼什姆拉试图对干细胞进行控制。他找到一种名叫Bc12的基因,这种基因既能阻止干细胞过早衰亡,也不让它们无限制地繁殖。尼什姆拉希望能靠一种可以用来涂抹在头皮上的药物来解决问题,让那些“变懒”的基因工作起来。

给毛囊注入新基因

美国加利福尼亚肿瘤中心遗传学家霍夫曼的研究成果似乎更适于实际应用。他成功地从白鼠身上培育出有色毛。科学家强调说,他并非通过染色达到目的,而是真正的培育。

试验后的白鼠长出的毛呈鲜绿色,在黑暗中闪闪发光。之所以能达到这种效果,是因为往老鼠的毛囊注入了水母基因,由水母基因生产的色素能赋予毛发一种绿色,而且发荧光。基因是靠感冒病毒帮忙注入的,就其实质而言,是把颜色“传染”给了老鼠。据霍夫曼所言,也可以把颜色“传染”给白头发的人。

这样的着色技术已研发出来,理发店很快就可推行。不过目前的颜色不够多,科学家还在继续寻找更多有适当色素的基因来注入。研究表明,这样的配色可以到牛和马的毛以及鸡的羽毛中去找。

治癌药能让头发变色

法国波尔多市维克托·谢加连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试验一种治疗造血系统癌的新药时,有些病人的白发重新有了颜色。当然并非全部如此,133人中只有9人,5男4女,他们的头发都神奇地恢复了自然色。

医生们发现,这9个人白发变色时间平均为5个月,但其中有一个是开始治疗后14个月才恢复自然色。为什么对血和骨髓能起作用的药物能给白发着色,这暂时还是个谜。加布里埃尔·艾顿说,他自己也很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撰文/粟周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