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上床前亂想的事

台北的暑假天天都在下雨,手腳勤快的水精靈卻不以為意,天天頂著一把小傘遮太陽也遮雨,面帶微笑到處應徵新工作。

值得用青春來拼
畢業後的三年水精靈已經換了好幾個工作,很符合趨勢專家的分析:「未來一個38歲的人通常已經換過十個不同的工作,未來的工作種類已經無法用現在的經驗想像。」她做過的工作待遇都不差,有的甚至算是高薪又輕鬆,當初都是搶破頭得來。但水精靈覺得天下這麼大,一定有更具挑戰性、更偉大的事業在等著完成。每晚上床前她都想:「到底怎樣的工作才具挑戰性,值得用青春跟它拼呢?」
當水精靈想問媽媽的看法,媽媽總愛說:「妳很煩,快找個喜歡的男人嫁了,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妳以後就知道。」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自認為婚姻幸福,每天都很快樂。對女婿的條件媽媽並不嚴苛,過去水精靈交過的男友,每個媽媽都喜歡:「嫁這幾個都不錯。」「要嫁妳自己去嫁。」水精靈很不服氣的叉著腰說:「對我來說,事業比愛情重要。我最愛的人是我自己,尋找我愛的事業最重要。男人是身外物、是點心,不值得煩惱。」
「大話不要說得太早,當妳真的愛上了一個男人,妳可能會和我一樣放棄工作為他建造一個幸福的家。」媽媽說得很篤定。「我才不會像妳那麼笨。」水精靈還是不能苟同媽媽的看法。

遇到了就去面對
過去曾經最照顧水精靈的大表姊從南部上來台北辦事,晚上和水精靈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大表姊大水精靈十多歲,是一個快40歲的離婚女人。她的婚姻並沒有像媽媽那麼平穩幸福,她替老公背了不少債務,離婚反而是她解脫的開始。大表姊對她說:「女人要的東西其實和男人不一樣,我不後悔曾經死心塌地的愛他,還好我有自己的事業,我無怨無悔。人生就是這樣,愛情、婚姻、事業,一切都由不得妳,遇到了就去面對,去解決,去體驗。」
大表姊的話讓水精靈失眠了一整夜,人生到底是什麼呢?水精靈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