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永遠會記住的小事情

美麗的小娟提起她不愉快的約會經驗。「我本來覺得他還不錯的。第一次約會後,我們相談甚歡,然後,他在送我回家後,問我禮拜天會不會有空?」「我說,應該有吧。」結果那個禮拜天,小娟一早就起來梳妝打扮,挑選衣服,左等右等,他的電話始終没來。

瑣碎事情男人敷衍
小娟只好自己打電話去問。他竟然正跟朋友吃午飯,完全忘了曾經問她星期天有沒有空這件事。小娟氣在心裡。因為尊嚴問題,她也沒有提醒他。「他根本不是真的對我用心,不然,怎麼會忘了他問過我有空沒空?」在她心裡,為男人打了個不及格的分數。後來,男人再打電話來,她也沒再搭理了。
這是男人與女人的歧異點。男人認為,只要是大事,他們一定守信用;他們喜歡拍胸膛打包票,並認為這已經是真英雄。小事情那麼多,誰記得?女人就不一樣了。女人會從小事情上,看男人守不守信用、可不可靠。
女人總是很認真的看待以下種種瑣碎的承諾:同住在一間屋子的男女,常為小事情的信用爭吵。比如:燈泡不亮了,馬桶壞了,他答應修好,過了兩天也沒動手。答應繳的水費、電費,逾期了還沒繳。答應第二天帶女友到海邊散步,第二天下雨就懶懶散散不想出門。他想,這是天氣的錯不是我黃牛。她還是生氣:他可以有替代方案啊,為什麼不研究一下是否可以彌補。

小事不慎大事難成
女人常會這麼推斷:如果連這小小事情,他都做不好,那麼大事怎麼能夠信任他呢?她會從男人的不守小承諾的過失中推衍出許多重大結論。當一個女人很在意一個男人時,他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保證,都是必須實行的。這才表示他在乎她。
女人太在乎承諾。她們會在20年後問一個變心的男人:「當初你不是說要愛我一生一世嗎?」男人總無法回答。他們當然不會記得20年前的一句話。20年,已經比他們當時所能想像的一生一世要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