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不得的早熟

首先映入我眼簾的是,她的兩隻腳。坐在捷運車廂裡,我看書的雙眼,不斷被對面兩隻搖晃的腳干擾,她索性脫了鞋子,光著腳丫子繼續前後搖晃。然後,她從好大的皮包裡撈出乳液,像淋沙拉醬汁般倒在她的兩隻小腿肚,開始搓揉按摩,一邊塗抹還一邊跟坐在她旁邊的女性朋友聊天。把公共場所當成家裡臥室,令人嘆為觀止。
怎會如此不在乎別人眼光呢?我把書本閤上,對她仔細觀察一番,非常出乎意料,她竟是個20歲左右的年輕女孩,我還以為是個歷盡風霜的中年熟女,才能那麼天經地義無視於別人的目光,做自己想做的事。
轉述這個見聞給我身邊的熟女,她反駁說:「那個女孩在公共場所做的不得體的舉止,不是早熟,而是早衰!熟女才不會做出這種事呢!」

早熟和早衰大不同
經過她的提醒,我有了新的體悟:不論年紀大到什麼地步,只要懂得有所害羞、矜持,所有的女人都還能保有青春的姿態;但是,相反地,如果肆無忌憚、毫不羞怯地,敢在公開場合做些妨礙隱私的不雅動作,就表示她的心態已經對年齡不在乎了。
早熟和早衰,只有一字之差,意義卻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早熟,是心態的成熟;早衰,則是未老先衰。在我看來,捷運車廂裡那個坐在椅子上脫鞋、擦乳液,而且見了老弱婦孺不肯讓座的女孩,根本尚未經過成熟的階段就已經衰老了,在成長的路上,想必她錯過了很多學習的機會吧。
年輕女孩表現偏差行為,其實常是大人犯的錯。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優雅的熟女,用身教大於言教的方式來發揮影響力,讓年輕的女孩,能夠有更多見識、學習的機會。雖然,早熟未必是好事;但是,至少是提前學會表現真正成熟的行為,而不是粗鄙的風塵味。